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江苏省洪泽县检察院监所科科长汤云:高墙里的笑脸(图)
//www.workercn.cn2014-10-31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江苏省洪泽县检察院监所科科长汤云

  □“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面对汤云的询问,在押人员王某低头不语。2013年4月,与王某的第一次谈话,就在对方的无声中结束。

  □“亲情是帮助他们改过自新的一剂良方,把准了脉,才能下准药。”汤云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个别的约谈只能针对个人,不如组织一次集中亲情见面会,来消除在押人员与家人的隔阂。

  □“你现在就是我的特殊保护对象啦。”这是让在押人员袁某曾经感到无比诧异的话。自己来这服刑接受改造,没想到还能得到“特殊优待”。

  □除了医治身体上的病患,善于从内心去感化教育,这是独特的“汤氏疗法”。不管自己的心情如何,跟在押人员谈话时总是带着一脸笑容。

  □为了达到救助的最佳效果,她把在押人员刑满后的生活当成了自己的头等大事。

  圆圆的脸,说话时总是带着温柔的笑意,这是江苏省洪泽县检察院监所科科长汤云给人的第一印象,从事监所工作四年,她以女性特有的温柔与细腻贴近在押人员的内心诉求和人性特点,用亲情去感化教育在押人员,她所在的监所更是延续了45年无安全事故的美誉。汤云个人也因此荣获两次三等功。今年9月,汤云被评为全市人民满意检察官。

  亲情使者

  “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面对汤云的询问,在押人员王某低头不语。2013年4月,与王某的第一次谈话,就在对方的无声中结束。

  早在几日前,王某就引起了汤云的注意。一个一米八的壮汉,每天的进食量却很少,情绪略显烦躁,女性的直觉告诉汤云王某肯定有事。

  监管场所是关押人改造人的地方,失去自由难免都有抵触情绪,要想做好在押人员的思想工作着实是件难事。做了15年的侦监、公诉工作,干的都是让嫌疑人认罪服法的事,刚来监所时,汤云也感到无从下手。但她就有一种不服输的冲劲,自学了心理学,研究如何与在押人员打交道,逐渐形成了属于她的四字方针——将心比心。

  “是不是家里遇到了什么事?”在与王某第四次交谈时,当提及家庭与孩子,这位壮汉不禁潸然泪下。原来,王某入狱前,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因为自己犯罪入狱,妻子把2岁的儿子扔给了70多岁的老母亲后,便失去了踪影。担心年幼的儿子和年迈的母亲,王某自责不已,一度有轻生的念头。

  王某的情况并不是个案,人在犯错时,无疑都需要得到家人的原谅和来自家庭的温暖。与在押人员上千次的交谈中,心细的汤云发现许多在押人员入狱后,认为是自己造成了家庭的破碎,因此产生厌世仇世、悲观失望等心理,而这正逐步成为他们思想改造、回归社会的一大障碍。

  “亲情是帮助他们改过自新的一剂良方,把准了脉,才能下准药。”汤云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个别的约谈只能针对个人,不如组织一次集中亲情见面会,来消除在押人员与家人的隔阂。2013年5月6日,在洪泽县看守所的会见室里,由该县检察院组织的“亲情使者”服务活动,让22名在押人员和他们的亲人实现了特殊的团聚。在那次亲情见面会上,王某见到了久别的母亲和儿子,心中顾虑消除,当即表示要安心改造,争取早日与家人团聚。

  在她的力促下,“亲情使者”服务工作现已常态化。由15名干警担任“亲情使者”,针对在押人员因犯罪导致与亲人产生隔阂、双方消极悲观等问题,深入监区和在押人员家庭,开展思想工作,成为在押人员和其家庭间的一座亲情桥梁。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