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13岁女生刘青青:养鸡种菜多年独自照顾8旬奶奶(图)
//www.workercn.cn2014-10-30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青青喂奶奶吃饭。

青青烧火煮饭。

  2006年,父亲患癌去世,不久后,精神失常的母亲,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5岁的她,便与奶奶相依为命。2010年,奶奶上树摘果子,不小心摔下来后,无法行走,家里的重担压在了她稚嫩的肩上。童年的她,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没有漫画书,也没有动画片,烧火、做饭、养鸡是她童年最多的回忆。面对生活的不幸,女孩却选择与命运对抗,她就是南充市嘉陵区盐溪乡的刘青青。面对日渐繁重的学习,她不愿卸下照顾奶奶的“重担”,她说,“有奶奶,才有家。”

  来回奔波 学习从未落下

  昨日上午9点,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到来了青青就读的盐溪初级中学,正值上课时间,校园里传来朗朗读书声。在英语老师李学孝的指引下,透过教室的窗户,记者见到了13岁的青青。瘦弱的身躯笔直的坐在教室里,倔强的小眼神目不转睛地盯着黑板。

  谈到青青,李学孝的言语中,流露着的更多的是怜惜。她告诉记者,青青父亲2006年患癌去世后不久,精神失常的母亲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5岁起,她就和奶奶相依为命,9岁时,她奶奶上树摘果子,不小心摔下来后,就卧床不起,这些年,青青一边上学,一边照顾奶奶。”李学孝告诉记者,考虑到青青的实际情况,学校也减免了青青的学杂费。

  青青家距离学校1公里,4年里,她来回奔波的样子,让李学孝甚至心疼,也担心青青的学习受到影响,但懂事的青青却用优异的成绩回馈给老师,成绩一直都是年级前三名。“马上初三了,学习会更重一些,尽管青青一直没有耽搁学习,但我还是很担心她的身体吃不消。”

  守候奶奶 婉言拒绝好心人

  很快,下课铃声响起,青青如约来到了记者面前。长长的马尾辫、红色的薄外套、天蓝的牛仔裤,谈话间,时而微微一笑,时而害羞低下头,这是青青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谈及失踪的母亲,青青表示:“妈妈只是说我不是她生的,我也不知道她去了哪里。”13岁的女孩,对母亲的描述显得很是平淡,采访中,青青偷偷告诉记者,她很想妈妈,只是不愿提及,怕奶奶担心。“现在我主要的就是学习和照顾奶奶。”

  面对青青的遭遇,乡政府曾提出将奶奶送去敬老院,让青青安心学习,但结果却是青青哭着拒绝了。而乡上也有好心人提出收养她,青青舍不得更放心不下奶奶,最终选择留下。“我知道被收养生活会好些,可是我舍不得奶奶,小时候,奶奶一直都照顾我,现在她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抛下奶奶。”

  青青告诉记者,自打奶奶摔伤后,经常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要是我走了,奶奶怎么办?我不想离开她。”说到奶奶,青青的话语中,更多的坚定,她告诉记者,哪怕自己再辛苦,也要把奶奶照顾好。

  扛起重担 学校家里两边跑

  12点,放学铃声响起,青青第一个冲出教室,朝着家的方向跑去。前几日的大雨,让原本泥泞的小道,变得更加难走,跟随者青青的步伐,记者沿着泥泞的道路,来到了青青的家。

  杂草丛生的小路,破旧的房屋,院子里几只母鸡正在觅食。门口,一位老人静静地坐着,眼睛一直盯着旁边的路,而这位老人便是青青的奶奶。“奶奶,我去给你热饭。”青青一个箭步走进了家中。“每到放学时间,奶奶都会坐在门口等我回家……”

  走进青青的家中,一股霉味扑鼻而来,一张床、一张桌子,柜子上放着电视机已是布满灰层,床上放着一叠书本。来不及与奶奶多交谈,青青走进厨房,迅速开始生火做饭。她告诉记者,为了节约时间,每天早上5点,她都会提前早饭和午饭做好。“中午午休时间不长,早上做好了饭,中午回来热下就给奶奶吃,晚饭,都是下晚自习回来做。”青青一边说着,一边不忘给火炉里加些柴火。

  火炉里传来柴火燃烧的声响,屋内昏暗的电灯,发出微微光亮。很快,青青将热气腾腾的饭菜端到了奶奶身旁,她轻轻地将奶奶扶起,一口一口的喂着奶奶吃饭。等到奶奶吃完,青青才拿起碗筷,大口大口的吃了起来。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