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贠恩凤:“永远歌唱人民”
//www.workercn.cn2015-10-1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永远歌唱人民”(时代先锋)

——记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原团长、著名歌唱家贠恩凤

  1965年冬季的一天,在北京演出的贠恩凤,见到了她最敬爱的周总理。演出完毕,周总理拉着她的手说:“咱俩的名字里都有一个‘恩’字,所以我们要对人民感恩。你的民歌唱得很好,以后要多唱民歌,人民是喜欢民歌的。”

  10月8日晚上,老伴孙韶小心翼翼地拿出影像册,贠恩凤给记者展示了她视若珍宝的那张与周总理合影的照片。回忆起往事,老人不禁热泪盈眶。

  “周总理的这句话我记了一辈子,从那时起我就给自己立下了誓言:永远扎根在人民中间,永远为人民歌唱,永远歌唱人民!”

  1940年出生于陕西华阴的贠恩凤,自幼聪明伶俐且有着一副好嗓子。1951年6月,年仅11岁的贠恩凤在全西安市的中小学歌咏比赛中,凭借一首《团结起来把账算》中的四段领唱,赢得观众和专家评委的好评,当场被选入西北人民广播电台文工团。

  加入西北人民广播电台文工团后,除了训练、演出外,一有机会贠恩凤便如饥似渴地学习。高亢优美的陕北民歌,地方特色浓郁的陕西眉户、碗碗腔、秦腔,泼辣的河南坠子,韵味十足的北京单弦,文雅的苏州评弹,不同的艺术形式给了贠恩凤丰富的艺术营养。渐渐地,她形成了自己清脆饱满、吐字清晰、声情并茂、质朴感人的演唱风格。

  1953年,贠恩凤专门向著名陕北民歌歌手白秉权学习陕北民歌,浓厚的兴趣和勤学苦练,加之多次到陕北实地采风、观摩学习,造就了贠恩凤独树一帜的陕北民歌味道。后来她又师从我国著名歌唱家郭兰英、王昆,学习民族歌曲的演唱风格、吐字方法和用声技巧等,给陕北民歌注入了新的生命。她创作演唱的许多陕北民歌和具有民族风格的歌曲,如《信天游唱给毛主席听》《翻身道情》《三十里铺》《延安儿女心向毛主席》《小米饭香来土窑洞暖》《有吃有穿》《十唱共产党》《绣金匾》《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南泥湾》等,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如歌人生,悠然走过64个春秋。

  无论是灿烂绚丽的中外舞台,还是艰苦朴素的工厂、农村和施工现场,贠恩凤所到之处不仅留下了优美的歌声,也留下了歌唱人民群众的真情,更留下了她无私奉献的美德。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