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周金宏:七旬渔民勇救12名落水者(图)
//www.workercn.cn2014-11-13来源: 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人不慎落水,他奋不顾身地营救;落水者安全上岸,他却默默离开……连日来,宣州区水阳镇七旬渔民周金宏激流中勇救12名江苏籍落水者的事迹在水阳江畔传为佳话,两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纷纷为老周的英雄事迹点赞。

  周金宏家住宣州区水阳镇水阳社区渔业村,与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水碧桥村接壤。 10月5日晚7时许,71岁的周金宏把船划到江边,准备接妻子回家。就在船刚刚靠岸的时候,突然从不远的江面上传来呼救声。

  循着哭喊声,周金宏驾起小船奋力划过去。 “根本想不到那么多了,在江面上听到喊救命的声音肯定是有船要沉了。 ”周金宏后来回忆说。在划出10多米之后,周金宏终于模模糊糊地在江面上看到一艘小船的影子,船舷边有不少人头和手臂在晃动。“看样子是船底漏水了,船也沉了下去,好在沉的船也是木质船,自身有一定的浮力,大部分落水的人都泡在水里,用手趴在船舷上。 ”

  到沉船附近时,一名女性乘客快支撑不住了。他的船刚到,这名女性乘客就手一松滑进了水里,周金宏见状连忙扑倒在船上,一把抓住了她的辫子,将她拖上自己的船。随即又有两名小孩被拉上船。一看有船来救援,很多落水的乘客纷纷趴过来,由于受力不均,周金宏的船也开始摇摆了起来。“当时最困难的就是拉不动,而且船不稳,我就跪在船上把他们一个个向上拉,这时候千万不能松手,一松手他们就会又掉水里,得死命拽住。 ”

  关键时刻,两艘船都漂到了水流湍急的河道处,摇晃得更加厉害。周金宏一边努力稳住自己的小船,一边继续把落水的乘客拉到自己船上。经过近半小时的紧张救援,12名乘客安全上岸。

  事故发生后,水阳镇政府立刻安排了渡船,将落水的乘客送到对岸,随后又安排车辆将他们安全送回了家。而周金宏夫妇悄悄离开了现场。之后几天,高淳方面曾多次打电话要求上门致谢,但都被老周婉言谢绝。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他对记者说:“肯定得去救,哪怕为救人沉了自己的船。如果不去救,会一辈子不安心的。 ”(记者 张敬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