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栗龙池:女兵方队中的男主帅(图)
//www.workercn.cn2014-10-13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向右——看!”一声口令,数百女兵齐刷刷转头、敬礼,宛如一人。

  这是1984年新中国成立35周年时的阅兵现场,戴着红十字臂章的年轻女兵,英姿飒爽,成为阅兵队伍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这也是我国阅兵史上第一次出现女兵方队。

  栗龙池站在东观礼台上,嘴角含笑,眼中噙泪。这些年轻的女兵,是他一生的骄傲。他,是这支女兵方队的男政委,组建、训练、受阅,他一直和她们在一起。

  今年国庆节,年近古稀的栗龙池又见到了她们——为纪念第一支女兵方队受阅30周年,女兵们再次聚首。当年的青春少女,如今已为人母,有的甚至已有了孙辈,但聚在栗龙池身旁,她们又变回了叽叽喳喳的女孩,仿佛穿越回30年前的阅兵村。

  有那么一瞬间,栗龙池有些恍惚,似乎他和他的女兵,从未分离。

  1983年12月19日,北京军区军医学校(现白求恩军医学院)受命组建女卫生兵方队,参加新中国成立35周年阅兵盛典。时任学校学员一大队政委的栗龙池被任命为女兵方队政委。

  “那才是真正的海选。”当年跑遍整个北京军区优中选优挑女兵的情景,栗龙池仍历历在目。阅兵方队由352名正式队员和70名预备队员组成,422个人,身高、形象、气质、素质都要一流,最终入选的女兵身高都在1.63米到1.7米之间,个个挺拔秀丽,素质拔尖。

  1984年5月8日,女兵方队进驻北京沙河阅兵村,住在阅兵村最东头的第九村。由于之前从未有过女兵方队,阅兵总指挥部特意把第九村用铁栏杆围了起来,大家都笑称第九村是“熊猫村”。其他阅兵方阵,政委、工作人员都和队员住在一个村,女兵方队的所有工作人员则被“隔离”在距“熊猫村”好几百米外的地方。“我们还需要给女兵站岗呢。”栗龙池笑着说,他和方队队长、教练员、炊事员等男兵,每晚轮流在距“熊猫村”铁栏杆几十米远的地方站岗放哨,确保女兵安全。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