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农民工代表谈“打工爷爷”:很心酸 应给更多保障
//www.workercn.cn2016-04-19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2009年的22978万人到2015年的27747万人,全国农民工总量逐年增长。其中,高龄农民工占比越来越重,从2009年的2803万人增加到2015年的4685万人。

  2015年有媒体报道“打工爷爷”群体的生存现状:为挣钱养家,背井离乡干着最苦最累的体力活,甚至靠吃肉补充体力;为躲避检查(有些省市“严禁60岁以上农民工一线作业”、“禁止55岁以上农民工进入某些危险岗位”),有的高龄农民工还染黑头发。

  听到这些故事,今年多位“两会”人大代表称“很心酸”。有代表说,随着国家政策的落实,农民工的境遇越来越好,对高龄农民工,应给予更多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王馨:给返乡高龄农民工提供足够养老的土地

  代表资料:新野县城郊乡马营村村民、鼎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目前的4700万年龄超过50岁的高龄农民工以及60岁以上的‘超龄’农民工,多是改革开放初期较早进城务工的第一代农民,没有知识、没有技能,只能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他们所面对的不仅是身体上的负荷、潜在的劳动风险,还有城市生活的排斥疏离、漂泊异乡的清冷孤寂,他们的境遇实际上比那些农村里的留守老人更为不堪。”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王馨对记者说。

  王馨向全国人大提交了一份《关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维护高龄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建议》。

  建议称,在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备的情况下,要给高龄农民工提供足够养老的土地,使他们即便返乡也有归属。

  建议中提出,希望医疗卫生机构把体力型行业的高龄农民工的健康检查纳入工作范畴,定期为高龄农民工做健康指导与身体常规检查;要为高龄农民工提供底线的社会保险,建议各级政府应划拨专项资金解决他们的底线养老问题;建立农民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累加、结算、转移等多项支付平台,激活分散于多地的个人养老账户资金。

  “同时,高龄农民工从事的行业和工种,国家应该立法有所限制,并要求雇主提供充分的劳动保护。”王馨说。

  全国人大代表谢利英: 严查不给高龄农民工交社保的单位

  代表资料:1970年生,江西高安人,福建省佳美集团公司彩画车间彩绘工人

  “有些高龄农民工文化程度很低,只能干体力劳动活,而年轻农民工有技术,知识水平相对较高,有些不想干的脏活累活,就让这些高龄农民工做。”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谢利英告诉记者,高龄农民工得到的报酬也低。

  “有的活给年轻农民工(每日)的报酬是一百五十元,可能高龄农民工也就一百元,这样的情况非常普遍。“谢利英说。

  在谢利英看来,对高龄农民工的保障需要立法,希望有关部门对那些不给高龄农民工交社保的单位严肃查处。

  全国人大代表易凤娇: 期待农民工社保问题加快推进

  代表资料:深圳国威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

  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易凤娇告诉记者,高龄农民工数量众多,而且国家还将推行延迟退休,有些行业高龄农民工是可以做的,但有些行业比如服务员招聘总是在强调需要年轻人,这样的话年纪大的怎么办呢?为什么一定要用那么年轻的孩子来做,其实这些孩子应该有更好的学习和工作的机会,何必来做这个行业?他们可以去做技能性更强的工作。

  易凤娇认为,高龄农民工的问题,最重要的还是社会保障问题。其中,农民工社保问题是反映很强烈的问题,但是进展,“还没有实现我们想象的状态”。她认为,具体原因可能是因为各地发展不均衡,有的地方工资发得都很困难,联网又涉及到网络设备,配套设施,有的地方都是手写材料,无法联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讲了还是要继续加快推进。”易凤娇说,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她觉得很振奋,“政策落实需要一定时间,目标已经提出来了,就看怎么推进了。”

  易凤娇认为,应该增加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的数量,“农民工代表太少了”。

  据了解,农民工首次以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始于2008年,当时只有朱雪芹、胡小燕、康厚明三人。

  2013年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在介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结构时透露,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有农民工代表31位。目前,全国农民工总数已超过2.7亿。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