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烟台48岁农民工养多肉植物创业(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 胶东在线
分享到:更多

  孙明水在大棚里除草

  孙明水查看多肉植物长势

  大棚里满地的多肉植物

  胶东在线3月22日讯(记者 孙宗顺)广寒宫、子持莲华、月光女神、莎莎女王……每天面对500多个品种的多肉植物,为“萌萌的”多肉植物摆盆造型、除草、育苗,这是芝罘区黄务街道北珠岩村村民孙明水现在的真实写照。孙明水现在的工作让许多白领羡慕不已,而创业前,他是一名外出务工的农民工。

  干了30多年农民工 不惑之年后萌生创业念头

  今年48岁的孙明水靠外出务工谋生有30多个年头,搬过砖、扛过水泥、砌过墙。多年来孙明水的工作按部就班,却没想到3年前的一次闲聊,让孙明水在不惑之年后走上了创业路。

  “3年前,当时在一个装修业主家干活,闲聊的时候他说买点植物净化空气,指的就是多肉植物。既然对净化空气、美化环境有好处,我觉得应该是个商机。”孙明水说。

  从最初朋友送的两盆多肉植物开始养,孙明水又在网上淘、实体店里搜罗,慢慢地养到了几百盆,孙明水成了工友中最会养多肉植物的爷们。

  回村拉起多肉植物种植大棚 曾自学种植技术

  2015年春天,喜欢养多肉植物的孙明水没有外出务工,在村子边上将朋友的蔬菜大棚改建为多肉植物大棚,有了自己的种植基地。

  在种植多肉植物的道路上,规模化种植后,孙明水边学边探索。“其实多肉植物种植、繁殖是相当麻烦的,一开始在大棚里种时对浇水、土质、细菌杀灭等做的不到位,导致植物生长不理想。”孙明水说,“从书本上、网上学习,掌握了多肉植物的种植技术,现在一般的问题都能解决。”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孙明水的多肉植物大棚发展到了4个,面积4亩多地,汇集了来自韩国、欧洲、国内的500多个品种,产品也从单一的多肉植物,发展到了花盆、营养土等围绕多肉植物全方面的销售格局。走进孙明水的多肉植物种植基地,满眼形态各异的多肉植物,甚是可爱。

  市民乘车慕名而来 微商经营者现场取货发货

  现在,孙明水种植的多肉植物除接待市民现场购买,还向烟台本地的商店、花鸟市场,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客商发货。去年,仅批发客户的订单就有1000多单。

  当天上午,市民孙传葵和朋友乘公交车来到孙明水的种植基地,挑选多肉植物。“我俩是从金沟寨坐公交过来的,从去年开始喜欢养多肉植物,家里已经有20多盆了,今天打算再买十几棵。”孙传葵说。

  80后姑娘马艳丽是一名微商经营者,专营多肉植物销售,上午她现场为成都的客户摆盆拍照后打包发货。“首先是特别喜欢多肉植物,客户跟我的兴趣爱好相近,很多都是回头客,今天最远的一单是成都的,同城的客户还没来得及回复。来基地取植物主要是保障质量,客户都很满意。”马艳丽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