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农民工颜展红14载济困助学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早上6点到8点,骑三轮车上门收空煤气罐;8点半到下午5点半上班,中午抽空给煤气罐充气;下午5点半到晚上9点,送煤气罐;晚上9点以后,到证券公司看门……14年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的普通农民工颜展红几乎每一天都过得这样“精细”。

  劳累让53岁的他显得有点老,古铜色的脸上刻满皱纹,微秃的脑袋四周是乱蓬蓬的头发,一双粗壮的手布满老茧,就连手指尖都被磨得平平的。14年来,颜展红每扛一个煤气罐,就从两元的报酬中捐出5角钱,至今帮助近70名贫困孩子上学。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1992年,颜展红带着妻子和女儿从老家来到了江苏扬州。进城后,由于文化程度不高,他起早贪黑干的都是最苦最累的力气活:踏过三轮车,当过搬运工、钣金工、水电维修工……不过,老颜心中一直坚守着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

  那一年,女儿上学的借读费需要1800元,但他东拼西凑后还差500元,夫妻俩急得直抹眼泪。学校知情后,破例收下了他的女儿。颜展红暗暗许下诺言:“等自家有了钱,一定要帮帮困难的孩子,让他们踏踏实实地上学读书。”

  但夫妻俩靠打工勉强度日,什么时候才能有钱呢?颜展红发现兑现自己的承诺并不容易,直到2002年,他偶然看到了电视广告里“每卖一瓶矿泉水捐出一分钱”的创意。老颜决定不再坐等“有钱时”,而是采取积少成多的办法。

  “每送一个煤气罐能赚两元钱,我就从里面拿出5角钱存起来。一天扛10瓶,一个月就能省下100多元,一年就能帮助两个孩子。”这么一算,颜展红激动得再也坐不住了,立即托老家的小学选定了两名贫困家庭的小学生作为资助对象。

  对于助学,老颜有自己的一套标准:九年义务教育期间每人每年500元,考上重点高中每人每年1000元,考上大学每人每年1500元。他形容自己是“有门槛的扶贫”,因为对于并不宽裕的他来说,“要帮就帮那些争气的孩子。”

  有人给他算了一笔账:平均每瓶气要扛上4层楼,高度在11米左右,老颜一年扛1.2万罐煤气,相当于上下15次珠穆朗玛峰。每天送完煤气罐回家,颜展红顾不上洗脸,要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急着把一枚枚硬币投进储蓄罐,再用劲摇一摇,听听清脆的“哗哗”声。

  在颜展红随身携带的腰包里,是那些受助孩子的来信和成绩单,那就是他干活的动力所在。渐渐的,资助的孩子多了起来,颜展红就在信用联社开了个户头,请储蓄员定期把钱汇出。信用联社的几位职工悄悄约定,每次领工资时将零头放进老颜的户头,以帮老颜资助更多的学生。在老颜的影响下,江都城区很多市民自发地加入资助贫困生的行列中,有个体老板、退休教师,也有下岗工人……如今,受到“展红爱心基金”资助的学生已有60多名。

  “我自己只读过4年书,对于没有文化的苦头,体会太深了,再苦也不能荒了孩子上学,再穷,我资助孩子的钱都会兑现!”至今仍住在8平方米的房子里,仍在为每一个“5角钱”奔忙的颜展红说:“我什么都不求,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社会有一些贡献就够了。”(蒋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