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36岁陕西农民侯天祥:跳入河水救人丧命
//www.workercn.cn2016-04-14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久前荣登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的陕西省宝鸡市,最近又发生了一个感人的故事。3月26日,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路遇两名儿童落水,危急时刻他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在周围人的帮助下成功将两名儿童救上岸,可他自己却失去了生命,年仅36。他就是舍己救人的农民英雄——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蔡家坡镇落星堡村鸡坡六组村民侯天祥。

  

  “这一跳竟成永别!”

  

  “真没想到他这一跳竟成为永别!”岐山县农民程政凤至今仍无法相信丈夫侯天祥已经离她而去。3月26日下午约3时许,丈夫侯天祥开着面包车拉着她和两个女儿及几位亲戚邻居从斜峪关回鸡坡村,行至石头河水库老水坝附近的公路上时,忽闻有小孩大声哭喊“救命!”“天祥赶紧把车停在路边,连火都没熄就跑下去了,跳进水里先将一个孩子拉到岸边,第二个孩子被推到岸边时他似乎没劲了,一下子就沉入水中不见了。”程政凤悲痛地回忆道。

  

  “真不敢相信,眼睁睁看着祥娃沉了下去。”在落星堡村街道开小商店的翟爱平说,出事当天她也在侯天祥的面包车上。“两个小孩在水中挣扎,头发在水面上忽上忽下,天祥起先拿了一根竹竿想把娃拽上来,可竹竿不够长,差二三十厘米,眼看孩子就要沉下去了,他来不及脱掉外套便跳入了水中。”

  

  “水中救人我最有感触,水底十分复杂,再加上没脱衣服,几番挣扎已筋疲力尽,生死一瞬间,他用尽全力将孩子推向岸边,这样的精神我打心眼里敬佩。”回忆起当天和侯天祥一起救人的过程,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职工李海啸至今仍很感动。

  

  “祥娃走了,但他是为了救人,这一辈子值了!”侯天祥的老父亲侯宝来说。由于自幼家境贫寒,为了养家,侯天祥小时候养兔子、挖药材补贴家用,后来又卖菜、贩水果、拉货物、打工……即使如此,他也从来不亏欠亲人,每年妻子过生日,他都要送礼物,而到了他自己过生日,妻子问他“要啥?”他总是嘿嘿一笑“啥也不要!”“他这个人给我和娃花钱从来不省,硬是从自己身上抠。”程政凤说。

  

  “我哥比我学习好,成绩在班上数一数二,可到了初三却死活不愿意上学了,父亲至今都不明白为啥,只有我心里清楚,家里困难只供得起一个人念书,哥哥把机会让给了我,就没有参加中考。”说起哥哥侯天祥,在天津工作的侯军祥满怀愧疚和感动。

  

  “不管谁有困难,只要他碰见都会伸手帮忙。”

  

  “祥娃话不多,但不管谁有困难,只要他碰见都会伸手帮忙。十几年前他还在水库里救过一个孩子呢!”“可不是嘛,10多天前我还碰见天祥在眉县人民医院门口献血。”“开车在路上碰见不认识的老人或小孩都要停下车免费拉他们一程。”追悼会现场,乡亲们你一言我一语细数着侯天祥做过的好事,想起他的音容笑貌,人们一个个忍不住红了眼圈。

  

  王柱成和侯天祥同年生,去年王柱成去了贵阳打工。3月25日晚9点多,王柱成的父亲突发心脏病,其妻带着孩子在山下开饭馆,他又不在身边,情急之下给侯天祥打电话。“我把情况一说,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跑了几十里的山路,将老人送到医院,并帮忙办好住院手续,直到老人脱险才离开。还没来得及当面感谢,天祥就这样走了。”回忆起往事,王柱成两眼噙满泪水。

  

  “天祥是人尽皆知的热心肠,他的厚道大家有目共睹,做生意从不乱加价,无论是送个人,还是拉货,半个小时是那么多钱,等上两个小时还是那么多钱,心眼太实了!”落星堡村党总支书记李拉成说。

  

  一个好人走了,是那样地匆忙,令人扼腕叹息,但他的善行感动了西岐大地。连日来,侯天祥舍己救人的英雄故事引发当地干部群众广泛赞誉,社会各界纷纷自发前往悼念并向其亲属送去慰问金。4月7日,岐山县委、县政府授予侯天祥等3名勇救落水儿童青年“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奖励侯天祥亲属人民币2万元。同时,宝鸡市也正按有关程序为其申请“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烈士”称号。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本报通讯员 包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