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代表王馨:亟需取消对老龄农民工养老保险15年限制
//www.workercn.cn2016-03-15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全国人大代表王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元喆摄

  中国网3月5日讯 (记者 刘洪庆)中国正逐步完善养老保险制度,但老龄农民工保险制度仍面临尴尬。全国人大代表王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亟需取消老龄农民工累计缴费15年养老保险的门槛限制,“否则,这些人基本都面临无法领取养老金尴尬境地。”

  资料统计,我国外出就业的农民工总量超过2亿人,有超过4700万年龄超过50岁的高龄农民工以及60岁以上的“超龄”农民工。作为农民工代表,王馨说:“老龄农民工问题境遇实际上比那些农村里的留守老人更为不堪。”

  201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的颁布实行。王馨指出,此时农民工才算完全纳入社会保险范畴。但规定中强调缴费年限问题,农民工累计缴费15年才能享受养老保险待遇,“未达到15年的,尤其是老龄农民工多面临无法领取养老金尴尬境地。”

  她还指出,农民工流动大,但我国目前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统筹层次和社会统筹账户的缴费无法随人转移,导致其对农民工失去社会共济的作用。再加上农民工自身法律意识淡薄,不愿交保险等诸多问题,严重影响农民工养老保险待遇的享受。

  与此同时,我国目前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是以劳动关系为基础建立,现有法律规定法定退休年龄男性为60岁。王馨指出,高龄农民工一般高于60岁,超过退休年龄继续就业是否存在劳动关系、是否认定为工伤?“在司法实践中争议不断,未达成共识,也导致高龄农民工工伤保险权益得不到充分的保护。”

  因此,她建议,为高龄农民工提供底线的社会保险,建议各级政府应划拨专项资金解决老龄农民工的底线养老问题;建立农民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累加、结算、转移等多项支付平台,激活分散于多地的个人养老账户资金。“切实解决老龄农民工的养老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