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冯乐平:“西瓜事业”让群众得实惠(组图)
//www.workercn.cn2015-02-09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冯乐平向外宾介绍西瓜文化

  检察印象

  ■当选人大代表后,我对检察机关的印象逐步加深。近年来,我通过参加北京市检察机关组织的各种活动,尤其通过手机报、微博、微信等方式,对检察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工作取得很多新成绩。

  ■大兴区检察院专门成立服务新机场建设领导小组,开展送法进村、进企业活动。同时,严把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关口,确保参与机场工程建设的企业有良好的信誉和资质,为北京新机场建设发挥了保驾护航作用。

  从一个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到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再到科普惠农新村带头人,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劳动模范冯乐平凭借着敢闯敢拼的创新精神,经过几次华丽转身,不仅自己摆脱贫困,还带领乡亲走上富裕的道路。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瓜乡女杰”,听听她的故事。

  辞去工作回乡务农

  1984年,冯乐平嫁到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四各庄村,从此结下了与西瓜的不解之缘。这个小小的村子是中国“西瓜之乡”,村子里家家户户祖祖辈辈都以种西瓜为生。

  刚来到村子里时,冯乐平虽然对种西瓜不太了解,但她每天上下班路上看到乡亲们骑着车带着两筐西瓜去集市或者在路边卖,很是辛苦,收入也不高。她感觉到这种亘古不变、墨守成规的西瓜生产和销售方式需要改变,必须要有新思想、新方法注入,才能提高瓜农们的收入。

  “我这人吧,有点小个性,说句时髦的词叫追求个人价值,不满足于现状,一直有想法。就是不甘于现状,总琢磨着怎么能把日子过得更好。”冯乐平说。

  考虑到自己还算有点文化,脑子还够用,一番深思熟虑过后,冯乐平便“破釜沉舟”地走上了“西瓜之路”。不仅自己辞掉了稳定的政府工作,还说服丈夫参与农村建设,两个人一起“白手起家”。

  引领村民打造西瓜品牌

  听说冯乐平夫妇双双扔掉“铁饭碗”,回家种西瓜,很多村民表示不理解,觉得他们“不靠谱”。但凭借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冯乐平和丈夫一棚西瓜提前上市将近半个月。“提前半个月的时间,那价格可不得了了。”就这样,冯乐平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眼看着“不靠谱”的冯乐平两口子赚到了钱,家里的亲戚便商量着联合起来跟着他们干。第二年,他们支起了10个西瓜棚。这样一来西瓜的产量高了,但是销售却成了问题,家里人把西瓜销售的重任交给了她。

  冯乐平想着,种得少的时候还可以赶着毛驴、骑着自行车去集市和马路边卖瓜,以后发展到种个几百亩、上千亩的,就不能再用这个卖法了。冯乐平跟家里人和加入到她“西瓜团队”的村民们商量,要让“西瓜事业”取得长足的发展就必须成立公司,打造西瓜品牌。她的想法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就这样,她建立起“北京庞各庄西甜瓜产销合作社”,吸纳了全区650多个种瓜能手成为会员,有了营业执照,也打出了自己的西瓜品牌———乐平牌西瓜。

  公司在冯乐平的严格管理和认真经营下逐渐走入正轨,全村人也在她的带领下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但她并没有止步不前。她带领村民致力于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建成了集观光和采摘为一体的“御瓜园”,来此观光的人们既可以在参观过程中了解“西瓜文化”,也可以在采摘过程中感受到田园的乐趣。在海南、内蒙古、辽宁等地,她还发展了西瓜反季节种植基地,开创了“终年生产、四季有瓜”的新格局。

  十几年来,冯乐平在事业上取得令人敬佩的成绩,先后荣获“全国双学双比先进个人”“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