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冯乐平:我的“西瓜之路”
//www.workercn.cn2015-06-08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的“西瓜之路”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乐平西甜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冯乐平

  我叫冯乐平,在党的政策指引下、各级领导和乡亲们的关心支持下,我有了自己的事业,不仅自己摆脱贫困,还带领乡亲们走上富裕的道路,获得了“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等诸多殊荣。

  1984年,我嫁到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四各庄村,从此与西瓜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嫁过来才知道瓜农很是辛苦,收入也不高,我感觉传统西瓜生产和销售方式需要改变,一番深思熟虑过后,我辞掉工作和丈夫一起走上了“西瓜之路”。

  以后,我跟家人和逐渐加入到“西瓜团队”的村民们商量,成立一个公司,打造自己的西瓜品牌,这个想法得到乡亲们的认可,吸纳了全区650多个种瓜能手成为会员,打出自己的西瓜品牌———“乐苹”牌西瓜。

  我从2008年开始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在担任代表期间认真履职,积极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人大代表应该反映百姓心声,帮助政府解决好民生问题。我担任代表期间提出了“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修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农村专业合作社建设”以及“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等积极性”等意见和建议。

  2013年,我经过调研提出了“关于修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建议”。我注意到,村委会组织法于1998年11月正式颁布,实施近15年了,尽管在颁布之初这是一部符合中国农村实际、发展农村基层民主很好的法律,但由于这几年中国农村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如流动人口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取消农业税等,这部法律的部分条款就有重新修订的必要。为此,我提出了适当延长村民委员会的任期年限、应进一步明确选民资格、对破坏选举的问题应明确执法主体和惩处措施以及增加对村民选举委员会不作为的处理意见等多项建议。

  2014年,我提出“关于成立中国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建议”。我认为,要让老百姓吃得健康、吃得安心才是真正的重点。企业家应该提高责任心,把人做好了,事才能做好。安全食品不是检出来的,而是种出来的。要保证食品安全,一定要从源头抓起。我认为,标准一定得有,企业必须遵守国家标准,在食品安全上要加强流通过程的监管,监管要分级分层。

  现在,我脑子里不仅要想着西瓜,更要想着北京市各区县农民生产出来的绿色蔬菜水果如何更快更好地直达老百姓的餐桌,如何走出北京走向全国。我们现在依托蔬菜瓜果基地,成立了团餐服务公司。这样一来,通过为各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团餐服务,我们的绿色蔬菜水果就能够直接从田间到达舌尖。这中间将省去很多环节,降低了成本。

  我们的蔬菜和水果农药残留接近零,而且现在我们还在和专业的检测机构合作,对我们地里出产的每一种蔬菜和水果进行检测并负责。另外,我们还借助信息技术手段,让出产的蔬菜水果都是可追溯的。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扫一下,就能看到这种蔬菜水果在地里成长的过程和样子。现代农业需要更多的高科技作为支撑,因此未来农业人才的培养也必须跟上。

  我在调查中发现,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农村劳动力的老龄化,村庄空心化现象日益严重,“谁来种地”问题日趋突出。为此,我提出“关于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的几点建议”,建议增强新型经营主体服务功能,推动出台支持新型经营主体政策措施;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培育新型现代农业经营组织;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强化金融支农,健全政策支持体系。

  我还提出了“关于在全国开展遗传性耳聋筛查,实施聆听幸福工程的建议”。为降低迟发性耳聋悲剧的发生,我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聆听幸福工程”,开展新生儿遗传性耳聋筛查工作,将新生儿遗传耳聋筛查纳入政府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内容,加快实施速度。同时,积极引导全社会对实施新生儿筛查,开展“聆听幸福工程”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

  我的意见建议都受到了广泛关注,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一些问题得到落实和解决,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受到了农民朋友的一致好评。

  我很关心检察机关建设,通过参加北京市检察机关举办的检察开放日、普法宣传等活动,使我对检察机关、检察职能、检察工作有了更多了解。例如,我看到北京市大兴区检察院立足服务新区发展做了很多工作,在发挥职能优势参与制度建设、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等方面取得很多成效。

  我在工作中坚持依法管理,将法治教育作为工作重点,邀请大兴区检察院检察官给村民讲法治课,举办普法教育展览,开展法律咨询活动等,通过法治宣传提高了村民学法守法的意识。

  (文字整理:赵晓星 刘慧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