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农民工曹勇代表:让有稳定工作农民工无房市民化(图)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依托

  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新闻目击

  农民工曹勇代表建言市民化

  没有户口,先有待遇

  2004年从四川农村来到江苏太仓,曹勇代表打工已20年,现在他是苏州东南碳制品有限公司技术经理。这位农民工代表对市民化问题尤为关心。“太仓是长三角的一座城市,本地户籍人口40多万,外来人口有50多万,农民工是主要劳动力。”曹勇说,教育、就医等公共服务都和户籍捆绑在一起,其实进城农民更看重户口背后的权益。

  2009年太仓出台政策,要求当地企业都要给员工购买养老、医疗、工伤等保险。“五项保险每月交150元,虽然没有当地户口,但有了市民待遇。”曹勇说。

  许多农民工最关心子女上学。曹勇说,去年他12岁的孩子从老家转到了太仓,“上的是公立学校,挺满意的。”

  为实现上学同等待遇,政府投入不少。他介绍,公司所在的双凤镇这几年新建设学校、医院投入5亿元,现在学校里50%以上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他说,按照当地政策,要真正落户,需有连续两年的社保缴费记录,另外还需自有房产满一年(75平方米以上)。“镇里房价每平方米5000—6000元,一套房近40万元,不少农民工都感觉压力很大。”

  曹勇呼吁,最好允许具有一定年限连续社保缴费、有稳定工作的人员能无房市民化。

  让进城农民后顾无忧

  本报记者 冯 华 王伟健 袁 泉 刘志强

  ●蔡继明代表:让进城农民变成消费主体,让城镇化转变为发展动力

  ●毕于瑞代表:倾力支持中小城镇发展,让更多农民就近就地城镇化

  ●王金会代表:健全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加快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关键是人口城镇化,不能让农民“身在城市,脚在农村”

  “当前城镇化进程中的主要矛盾是人口的城镇化严重滞后于空间的城镇化。”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代表认为,目前我国城镇化率提升到53.7%,但也存在着不少“短板”。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缓慢,部分城市存在棚户区、城中村等问题。“新型城镇化关键是人口城镇化,不能要城不要人。”

  “城镇化要以城市空间的一定扩展、基础设施的完善为物质条件,但这些都必须与人口城镇化相辅相成。只有统筹解决进城农民的户籍、福利问题,拆除城乡二元体制的篱笆墙,让农民变成真正消费主体,才能使城镇化真正转变为经济发展的动力。”蔡继明说。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委书记毕于瑞代表说,不能单纯追求土地的城镇化、房地产化。当务之急是进行制度创新,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

  农民工市民化是一项高成本的改革。毕于瑞说,目前农民工进城难,一方面在于城市“取而不予”,进城农民难以享受同等基本公共服务,另一方面是企业“用而不养”。应深化公共服务体制改革,使基本公共服务逐步由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全覆盖。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