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曹勇代表:开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苏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曹勇代表坚持为农民工发声。 □记者 顾志敏 摄

  苏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顾志敏)履职两年多来,全国人大代表曹勇一直坚持为农民工群体发声。在他看来,作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农民工群体需要政府和社会关爱,不仅要在源头制度上解决好他们权益保障问题,更为他们提供相配套的公共法律服务,帮助他们通过法律途径更好维权。

  长期以来,农民工群体在城市中一直处于尴尬的边缘境地,诸如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就业培训、子女上学、生活居住等各方面权益被侵害的现象时有发生。曹勇介绍,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农民工问题,多次强调要着力解决农民工在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子女入学、住房租购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中央也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保障农民工权益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

  但在实际操作中,以用工单位为代表的各类主体仍然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有法不依现象,如不签劳动合同、拖欠劳动报酬、不提供法定的安全生产保障条件等,严重侵害了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而广大农民工一方面由于自身文化程度不高、法律知识欠缺,另一方面又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寻求专业法律服务,维权之路往往异常艰难。

  曹勇认为,农民工和城乡居民理应享受同等同质的公共法律服务,并且作为社会弱势群体,各类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应对其有所倾斜。为此,他建议,在农民工工作和生活集聚地、劳务市场、大型企业等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咨询点。对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的开通“绿色通道”,优先接待、优先审查、优先办理。建立健全农民工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加大农民工输入地与输出地法律援助机构间在转交申请、调查取证、送达法律文书等环节的协作力度,方便农民工异地维权、降低维权成本。

  法律援助作为一项国家公益事业覆盖面毕竟有限,因此,曹勇呼吁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民工权益保障方面的公益性法律服务制度,在全国培训一批熟悉农民工法律法规政策和办案技巧的法律服务人员,提高农民工法律服务水平。根据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重点做好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劳动合同纠纷、工伤赔偿以及土地承包经营等问题的法律服务工作。充分利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贴近农村、了解农民的优势,积极为农民工转移就业、返乡创业提供法律服务。(2015-03-14 11:15来源:苏州日报 )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