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劳模梁奇锂: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
//www.workercn.cn2015-11-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

——记遂川县2015年江西省劳动模范、汤湖镇安村茶厂厂长梁奇锂

  在狗牯脑茶乡汤湖,说起梁奇锂这个名字,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没人不晓。大家都说他“脑子活、能干敢闯、懂技术、会经营、创新意识强…”。正是凭着他多年在茶叶领域的钻研和打拼,成就了他在茶叶领域的盛名。

  在担任过高塘村村主任、党支部书记职务期间,他就想到了要发展当地的支柱产业——狗牯脑茶。早在2000年之前,作为村委会的领头人就开始带动全村人民大力发展茶叶,他自己带头把自留山、旱土、梯田全部种上狗牯脑茶叶。三年以后经济翻了番,全村人都看到了他的成绩和收获,大家紧跟着大面积发展茶叶。十年之间从全村不到300多亩发展到3000多亩茶园。村民收入和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都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

  梁奇锂看到茶叶面积发展起来了,就想方设法寻找茶叶销路,他自己也走上了茶叶销售渠道。聪明的人就是能走在别人前面,在2008年他把一些茶叶生产大户、茶叶制作能手组建成立了遂川县汤湖新茗茶叶合作社,是在狗牯脑茶乡成立的首家合作社。针对汤湖茶叶生产单体经营规模小和组织化程度低的状况,倡导集约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加工、销售社会化分工以节约社会资源,办起了两个茶叶集中加工厂。合作社成员的茶叶质量也提高了,收入明显增加,合作社也有合理的经济效益,每年都按入股现金不少于15%的红利分到成员手中。为了做强这产业,不断走向正规化管理。他于2010年创办了一个1100亩的直属培训示范基地——遂川县安村茶厂。通过连续几年的努力,不但经济效益明显,而且还得到了上级部门以及社会的认可。2009年获得“吉安市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称号、2011年获得“江西省供销系统百强示范社”称号、2013年获“江西省省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连续多年获当地政府“茶叶产业发展先进单位”表彰。直属培训示范基地—遂川县安村茶厂2012年获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龙头企业”称号,生产的翠源牌狗牯脑茶获第九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2012年江西省名优茶评比金奖、2013年被评为江西省“十大名茶”等等。

  面对众多的荣誉光环,梁奇锂并无丝毫的懈怠,从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而是一次次在激流险滩中破浪前进,取得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果和突破。他现在担任江西省茶叶协会常务理事、遂川县狗牯脑茶产业协会副会长、遂川县汤湖新茗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遂川县安村茶厂厂长职务。在忙不过来的他,今年江西省振兴杯茶叶技艺制作比赛中,他不怕累、不怕苦,还亲自参加了这次比赛,荣获了全省“二等奖”,同时获得了“江西省技术能手”称号。

  跟梁奇锂聊起茶叶,他可以跟你聊上一整天,让你听得津津有味。因为他是一个少有的“茶叶通”,也是一个少有的“茶叶迷”。从种茶到卖茶、从茶园到茶杯,梁奇锂无不是行家的行家。他不仅深探狗牯脑茶传统的种植采摘和制茶技术,还精通现代化的种茶技术和机械化制茶。梁奇锂是一个活学活用的人,他脑爪子灵活,善于动脑筋,他很好奇的探索出了传统与现代、手工和机械化的完美结合。目前还在与省茶科所共同研发制作狗牯脑红茶,与科技、农技部门在试验绿色防控病虫害技术,不断创新、开发新品种。

  随着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梁奇锂在茶叶致富道路上越走越宽,成了大家学习的榜样。今年先后被评为了江西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面对越来越好条件的梁奇锂总是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管出效益、管出效率、管好人才,自己富了不算,要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才是我的目标”。(曾明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