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更多年轻人学技能当工人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搭建才华展示舞台、健全薪酬分配体系、畅通成长成才通道,通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吸引更多年轻人学技能当工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3 06:57

  原标题:搭建才华展示舞台、健全薪酬分配体系、畅通成长成才通道,通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引题)

  吸引更多年轻人学技能当工人(主题)

  中工网北京6月2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郝赫 郑莉 朱欣)“要以事业感召人、以待遇吸引人、以环境留住人,吸引更多年轻人学技能、当工人。”记者从今天在京举行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5年来,产业工人队伍收入不断增长、高技能产业工人薪酬水平有较大提升。下一步,改革将加大政策举措的落实力度,通过搭建才华展示舞台、健全薪酬分配体系、畅通成长成才通道等方式,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兴起和观念变化,相比学技术、进工厂,一些年轻人在择业时偏向选择外卖配送员等岗位。但与此同时,许多年轻产业工人在国防、装备制造等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今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评选表彰名单中,产业工人超过四成。

  “我们要高度重视提高工厂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进一步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晓峰表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要加强对改革的宣传,搭建更多舞台,使产业工人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在社会上得到更多的尊重和认可。同时,要通过改革不断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健全适应经济发展、企业实际和职工期盼的薪酬分配体系,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近,“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出台受到广泛关注。王晓峰表示,这将有助于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同时要维护产业工人的劳动经济权益,让他们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作为一名产业工人的代表,我感到很自豪。”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二八三厂的曹彦生讲述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他带来的变化。他和弟弟曹彦文都是通过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长起来的技术工人,在企业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后,他拥有了高级技师和高级工程师的“双师”证。他也看到,在改革深入推进过程中,产业工人的地位正在稳步提高。

  有关调查显示,有67.19%的受访企业设置了技能等级工资,64.84%的企业设置特殊岗位津贴,73.44%的企业设立带徒津贴;大部分企业产业工人最高薪酬可相当于管理序列中层副职以上水平,一些企业产业工人最高薪酬相当于公司领导副职收入水平;更多的企业从提供免费宿舍、免费班车、免费午餐,发放交通、通讯、伙食补贴,提供健身设施、商业保险等方面,为产业工人提供全方位福利保障。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北京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潘建新表示,北京正在持续打造高精尖技能人才队伍,并指导和支持企业完善内部薪酬分配和激励机制,增强技能人才获得感与职业荣誉感。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工会主席齐小伟则表示,企业正在不断改进技能评价方式,并建立健全以技能为导向的激励机制,促进职工技能水平快速提升。

  当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一些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也影响到产业工人薪酬待遇的提升。为此,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将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工人维权服务,发挥积极作用,让更多年轻人进入工厂后待得住、留得下。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