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梅州市总工会:“签、宣、送”三字诀 为快递小哥筑起安全防护网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梅州市总工会:“签、宣、送”三字诀 为快递小哥筑起安全防护网

来源:中工网
2022-06-23 10:01

  黄汶坚是梅州市梅县区的一名快递小哥。2021年8月,他参加了梅州市总工会牵头举办的“安全培训进快递 交通文明我践行”活动。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主办方在工余时间将安全培训送进快递小哥工作现场,并安排专业安全管理人员讲述了鲜活的安全事故案例。一件件血淋淋的交通事故敲响了快递小哥心中的安全警钟。据介绍,为切实关心关爱快递小哥,丰富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内容,梅州市总工会创新思路,把“安康杯”竞赛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有机结合起来,于2021年7月22日至8月20日联合梅州市公安局、梅州市邮政管理局举办“安全培训进快递 交通文明我践行”主题活动,为全市50余家快递企业的4000余名快递小哥开展了17场次安全知识培训。该项工作获广东省总工会2021年度工会工作创新奖二等奖。

  梅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蓝伟东表示,活动有效增强了快递小哥的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文明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据统计,2021年7月-12月,梅州市交通事故比2020年同期减少363起,同比下降19.8%。

  多方联动 构建齐抓共管大合力

  在培训人员方面,加强快递企业管理人员集中培训。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梅州市总工会和市邮政管理局对全市50多家快递企业的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进行了新《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等知识培训,为全市快递行业管理人员上了一堂精彩实用的安全教育课。接着,主办方还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对全市4000多名快递小哥进行全员培训。培训结束后,结合全国“安康杯”知识答题竞赛活动,邀请快递小哥现场抢答,巩固提升培训成效。

  在科学设置培训内容方面,梅州市公安局、市安委办科学设置培训内容,既包括安全生产和道路运输安全等方面的法律规定,又涵盖应急处置、交通安全知识、事故案例、自救互救技能等内容,派出专业人员到8个各县(市、区)集中培训或深入作业现场授课。梅州市公安局还精心梳理市内快递小哥发生的交通事故案例,制作成时长半小时的安全警示教育片,在每场培训前播放,以及在快递企业、爱心驿站等场所巡回播放,提醒和教育快递小哥安全出行。

  在灵活安排培训时间方面,结合快递行业的职业特点,培训安排在快递员休息期间举行,做到培训与工作“两不误”,确保培训实现全员覆盖。“在一个月的培训活动中,安排在中午和夜间培训的有12场,占比达70%,得到快递小哥的好评。”梅州市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周红如说。

  创新举措 筑牢交通安全防护网

  梅州市总工会还积极创新举措,念好“签、宣、送”三字诀,为快递小哥筑起一道交通安全防护网,有力提升了快递小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签”协议。推动梅州市快递行业协会与市快递行业协会工联会签订《梅州市快递行业劳动安全集体协议》,督促快递企业与快递小哥签订劳动合同,为快递小哥缴纳工伤保险,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安全教育培训,为快递小哥营造安全的作业环境。

  二是“宣”誓词。在活动启动仪式上,组织全市50多家快递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快递员代表进行践行文明交通宣誓,承诺坚决遵守道路交通安全相关规定,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保证做到不超速、不超载、不疲劳驾驶,为创造安全、畅通、文明的交通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是“送”马甲。向全市4000多名快递小哥赠送印有“交通文明我践行”字样的反光马甲,引导快递小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时时刻刻紧绷交通安全这根弦,不但要接受社会监督,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带头人,还要发扬“小蜜蜂”精神,做“交通文明我践行”的宣传者、发动者。

  梅州市快递行业工联会主席冯谷钊表示,工会将安全培训送进快递行业,将安全知识传递给快递企业管理者和快递小哥,将爱心马甲送给快递小哥,有利于引导快递小哥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为城市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观察者说 工会主动作为送培训,值得肯定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黄岩:新业态劳动者的权益保护问题非常严峻,快递行业的行业特殊性更要求相关部门重视从业者的劳动权益保护。快递行业发展过快,从业者队伍迅速扩张,快递员作业环境危险等,导致涉及快递员的交通事故不断。梅州市总工会主动作为,充分整合资源,举办培训班对快递工人进行了50多场培训,这是一项非常值得肯定的行为。不仅让快递员增长了安全知识,有利于保护快递员的人身安全,也有利于扩大工会在职工中的影响力,增强了工会的凝聚力。

  (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彭新启 通讯员丘仕红)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