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总工会:新就业 有新“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省总工会:新就业 有新“家”

来源:湖南日报
2022-03-08 14:15

  原标题:新就业 有新“家”(主题)

  ——省总工会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掠影(副题)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3月7日,临湘市快递员沈岸军一天派出了260多单快递件。“每单有0.8元提成。”沈岸军说,从去年9月开始,他派送的每单快递件提成提高0.1元,按1天派送250单计算,1年提成收入可增加9000元左右。

  提高的0.1元提成,因临湘市总工会发起的一场快递行业工资集体协商而得来。

  “全省工会正加大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服务。”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截至2021年底,我省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家政护理人员等主要依托互联网平台的就业者突破300万人,成为湖南劳动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需求为导向,省总工会带领省内14.8万家基层工会组织,建会、建家、服务同步推进,不断提升“家”的吸引力、“家”的温度感。

  线上搜,线下追

  把“家”建在新业态

  “我们宣誓加入工会,领取了工会会员证、‘防寒礼包’和工会知识手册。以后我们也有‘靠山’了。”前不久,在湘潭市“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上,美团外卖骑手陈梦翔与同伴们一起集中加入工会,今后将可享受工会提供的困难帮扶、技能培训、心理咨询、法律维权等诸多服务。

  “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入会,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拓展工会服务新领域,是过去一年省总工会持续开展的重点工作。”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我省出台《关于开展“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集中行动”的通知》等,对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工作提出明确的工作目标和要求,但平台企业用工形式复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分布广泛、就业灵活、流动性强,不同于传统用工形式和就业方式,按照工会现行规定与已有建会入会模式,难以有效覆盖。“怎么入”“入到哪”“怎么保障”等关键性问题,是全省工会探索重点。

  线上,广搜信息。一大批工会工作人员们“打入”外卖骑手微信派送群、货运车司机交流群、家政护理培训群……“我们在群里拉家常,聊天中宣传了加入工会的好处,也摸清了新形态就业群体的底数。”湘潭经开区吉利社区工会联合会工作人员谭思说。

  线下,紧追拉人。2021年下半年,58个工作组、196名各级工会干部深入新就业形态群体集中的工业园区、企业“蹲点”,通过摸底排查,实现分类施策。“蹲点”期间,累计新建新就业形态企业工会311个,发展了4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去年,我省发展新就业形态群体会员近10万人。

  歇歇脚,充充电

  关爱送到新群体

  “免费健康体检,是‘娘家人’送来的最温暖贴心的新春‘大礼包’。”今年春节前夕,外卖配送员胡军在娄底市娄星区人民医院享受了一次整套健康体检,费用全免。

  胡军不是特例。仅在娄底市,春节前后就有10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享受了工会提供的免费健康体检“大礼包”。

  “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工会组织如何以有效举措和精准服务来实现这个目标,是我们所有工会人要面对的新课题。”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省工会持续开展了“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暖蜂行动”“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等,这些“有的放矢”的服务活动大受欢迎。

  在湘潭高速服务区A区,一个总面积210平方米的“司机之家”落成不久。“24小时提供热水洗澡、洗衣、电影电视、微波炉加热。”货车司机孔师傅说,过去到达湘潭高速服务区,渴了只能喝凉水,累了只能躺在狭窄的驾驶室睡一会儿,现在感觉很幸福。

  我省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集中入会以来,“司机之家”“快递员之家”等可精准服务新形态就业群体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在三湘四水加快涌现。去年,就新建863个,远超“计划”,每个站点还在高德、腾讯等地图上线,方便户外劳动者查找。

  “天天日晒雨淋,现在有了专门的地方避避风、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比什么都强。”益阳市快递员王威感慨。

  解急难,行所盼

  维权深入新领域

  “我实实在在得到了工会帮助。”步步高岳阳分公司下属超市职工彭伟秀说,她父亲在当地一处建筑工地打工,工作中不慎摔伤导致严重骨折,被送往医院救治时,包工头交了2000元治疗费,之后竟然“失联”。彭伟秀找到公司工会寻求帮助,工会组织积极协助彭伟秀申请赔偿,经多次协调,最终帮助彭伟秀父亲圆满解决了治疗费难题。

  帮助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急难愁盼”问题,才能真正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省总工会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并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湖南省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实施方案》;各级工会则因地制宜、创新手段,重点开展“送健康、送温暖、送培训、送保障”等特色服务活动。

  按照省总工会2022年工作规划部署,今年,全省各级工会将加强与人社、市场监督管理、交通运输、工商等部门联系,建立健全合作机制,联合开展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将加大经费投入,全力保障各地新就业形态工会有效运转;将推行项目制补助,打造一批普惠服务项目,进一步加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建好、用好、管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活动阵地。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