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工会:竭诚服务职工努力打造户外劳动者“温馨港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省总工会:竭诚服务职工努力打造户外劳动者“温馨港湾”

来源:中工网
2021-12-09 10:22

  中工网讯 据南方工报消息,12月8日,全国工会权益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以《践行宗旨使命 竭诚服务职工 努力打造户外劳动者“温馨港湾”》为题发言介绍了广东省工会权益保障工作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广东省总工会按照全总提出的“建设高效便捷服务职工群众新阵地”要求,按照“党政支持、工会主导、基层运作、资源整合”原则,将建设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作为工会竭诚服务职工的重要阵地,高标准做好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目前,全省各级工会已建成6260余家“工会爱心驿站”(其中省级886家),累计服务快递员、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1.5亿人次。“工会爱心驿站”成为今年广东工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靓丽名片。

  完善软硬件设施,提供高质量服务场地。省总工会通过建章立制,规范服务流程。制定《“驿站”管理规定》等文件,明确岗位职责分工,确保驿站管理有章可循,规范运行。按照便捷易用原则,在户外劳动者相对集中的区域合理选址,提升利用率。完善设施,提升配套建设,有条件的站点还增配电视、电冰箱、电磁炉等,提升驿站服务能力。发挥工会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依托党建、商圈、产业园区等资源,动员企事业单位广泛参与“驿站”建设。

  加强宣传引导,突出红色教育基地。利用“驿站”分布广、受众大的特点,利用宣传手册、音视频设备等宣传党政政策、工会相关常识,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自觉融入工会。

  注重文化熏陶,打造职工学习园地。通过设立职工书吧等方式,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广州市东山(龟岗)公交站在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改造出100平米的“工会爱心驿站”,设置“巴士书屋”,成为网红打卡点,年均服务5万多人次。

  密切联系群众,做实建强党群阵地。依托“驿站”服务,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让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深圳市罗湖区水贝“工会爱心驿站”,打造党员教育、党建宣传、服务群众等多功能一体的服务阵地,深受群众赞誉。

  合理开发拓展,构筑职工素质提升高地。“驿站”除满足户外劳动者的基本需求外,还提供就业指导、心理咨询、健康检测、健身设施等延伸服务。清远市积庆里“爱心驿站”努力打造集休息、休闲、培训于一体的多功能服务站点,一年来开展100余场农民工技能培训和电商培训。

  下一步,广东省总工会将把“工会爱心驿站”作为广东工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重要举措和抓手,进一步提高对“驿站”建设责任的认识,提升站点服务高度,拓展服务功能,满足职工群众多样化需求,让“驿站”成为增强广大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前沿阵地”。坚持户外劳动者服务品牌创新,提高“驿站”的知名度,增加服务宽度,丰富扩充服务内涵,通过“智”送清凉、“智”送健康、“智”送温暖等系列活动,让更多劳动者分享“驿站”优质服务,使“驿站”成为展示工会服务的窗口。进一步提升驿站建设标准质量,做优“驿站”服务品质,逐步完善评审制度,规范评审程序,严格评审标准,强化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制作网络地图,实现职工服务线上、线下精准对接,让“驿站”服务成为工会覆盖一线职工、渗透基层、服务社会的良好“口碑”。(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王艳)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