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娘家人”下沉社区 “疫”线传真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娘家人”下沉社区 “疫”线传真情

来源:中工网
2022-04-18 10:14

  “这个社区有多少户居民?居家监测的密接人员有多少?独居老人、困难职工家庭有多少户?”“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吃什么?住在哪里?物资够吗?”……作为下沉成园社区支援抗疫的工会干部,海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许忠德一边穿着防护服,一边向社区负责人询问着当下防疫抗疫的基本情况。在得知社区存在着群租房多,流动人员多,老年人多,沿街小铺多,密接人员点位多的情况下,他拿起网格化管理清单安慰道:“这次海宁市总工会全力支援社区抗疫,已经安排1名副主席担任第一书记、4名年轻干部担任网格长,每天增派4名志愿者入驻,和社区人员一起战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条电话线,传递点滴温暖

  作为单位的领头雁,许忠德每天必到成园社区,时刻关注着居民的需求,与大家一起并肩作战。4月12日,气温骤然升到33度,下午1点30分,同志们分四个小组上门了解红码人员居家隔离情况,封条是否完整、门磁是否安装到位。他和大家穿着防护服,冒着烈日,逐户核查。核查结束,当他脱下防护服时,衣服已经全部湿透了。然而他完全顾不上这些,马上召集大家一起探讨:这些密接人员大都是老人,像5幢的杨大爷都已经80多岁了,在家要待这么久,工会志愿者在电话询问红码人员体温时,声音要响亮一些,顺便问问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就算没有,也要多和他们聊几句。在他的建议下,工会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这30多位红码居家人员再次分组“结对”。每天上下午都要通过电话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同时,对于他们生活上有什么需求及时帮助解决。

  一把小凳子,方便特殊居民

  一天凌晨,天气阴冷,许忠德准时出现在核酸检测现场,协助维持秩序。此时,居民们已经陆续集结,排起了长队。他注意到,队伍中有一位80多岁的高龄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耐心等待,但等候的时间一长,就有点腿软、站不住。许忠德上前和老人商量:“老人家,我们直接走绿色通道吧,不用排队了。”可老人有点“倔”:“大家都在排队,我也要守规矩,否则乱套了”。于是,他便和工作人员拿了一些凳子,请老人坐着等候,“坐在凳子上,感觉好多了,你们辛苦啦”。此后,核酸检测区域每天都会备一些凳子,就是为了方便需要的居民们。

  一张通行证,速解居民之忧

  4月14日,市区范围划分为“三区”,且三天内人员不能跨区域流动。考虑到社区负责人已经连续奋战十多天,许忠德果断决定临时担任三天“负责人”。这样一来,吃在社区、住在社区,操心的事情更多了。一天下午,服务大厅来了一位家长,心急如焚:“麻烦你们帮我办张通行证吧,孩子要去嘉兴市区上学,我们要将孩子送到高速路口,可我们出不了海宁市区,怎么办啊......”此时,许忠德正在大厅协助登记居民的需求,看到家长焦虑的样子,主动上前,问清了解具体情况,向她详细解释了进出海宁市区的有关政策,并提出了解决的办法。这位家长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了,临走时还表示感谢,“真是帮了大忙了,多亏有你们!”

  工会干部一线抗疫的暖心时刻还有很多很多,看起来琐碎平凡、朴实无华,仔细品味却透着浓浓的暖意。一天的工作结束,许忠德写下了自己的感悟:“特殊时期,社区成了所有居民的温暖之家,社区干部们成了居民最坚强的后盾,他们披荆斩棘,为了居民的事情拼尽全力。这段时间工会干部们下沉一线,收获颇丰,学会了与居民群众“共情”,学会了反思自身的工作。更加深刻地感悟到,工会工作必须要做到与职工群众的需求产生共鸣,与职工的所思所想同频共振,工会干部也要努力成为职工群众的贴心娘家人。”(韩芳丽)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