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忙越胖,职场压力肥背后原因是这样!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越忙越胖,职场压力肥背后原因是这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1-26 20:52

  姬薇

  当职场的你徘徊在“996”到“007”之间时,明明天天累成狗,吃不香睡不好,但是却发现一种特别奇怪的现象,体重一路飘红,体型越来越丰腴。你百思不得其解,答案却很简单,“压力肥”找上了你!湖北省中医院肥胖专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肖明中详细解答了什么是压力肥及其背后的原因。

  湖北省中医院肥胖专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肖明中

  什么是压力性肥胖?

  压力性肥胖是指由于压力所造成的肥胖,又被称作“肝胃郁热肥胖”。年轻一代发生压力肥胖的居多,其中男性在30岁以后,女性在25岁前后,女性有比男性在更年轻的时候就出现压力性肥胖的倾向。

  对于人们来说,就职、结婚、生育等环境变化巨大,心理上也处于极为波动的时期。加上女性还有生理周期,因荷尔蒙平衡的缘故容易导致精神不稳定,特别容易感受到压力。压力重重的话,会给身体带来各种不适。因压力所导致的饮食过量或者食欲不振就是最常见的表现。

  压力性肥胖的原因

  压力大的人群处于急性应激反应中,人体的神经-内分泌系统会通过一系列的刺激反应引起机体激素平衡的变化。

  1、安慰性食物摄入、暴饮暴食

  应激性激素,特别是糖皮质激素水平的上升,给了机体以“需要补充储备能量”的信号,尤其是提高对碳水化合物、脂肪等供能物质的需求,打破了机体能量的需求-消耗平衡。它们使人体食欲、胃口大增,每餐吃的越来越多,甚至暴饮暴食;能量摄入增加的同时,也促进能量在体内的储备,脂肪增多,体重增加。

  2、作息紊乱、代谢下降

  “压力山大”时,交感神经持续兴奋状态,容易引起睡眠障碍。睡眠不足将引起作息不规律,正常的新陈代谢受到影响,这更加剧了能量的供应-消耗失衡。此外,心理压力大和休息不好常常让人感到“没精神”、“没活力”,主观感觉上“很累了”,自然也就不想参与体育运动,阻碍了脂肪的消耗。

  3、长期久坐

  久坐是目前全球公认的有害生活方式之一,也是产生“压力性肥胖”主要的原因之一。长期保持坐姿会使身体血液循环、呼吸气体交换减慢,使新陈代谢速率降低。不正确坐姿则容易引起一系列的骨骼肌肉损伤,如颈椎、腰椎疾患、颈部肌肉劳损、下背痛等,使人体感到全身酸痛、劳累,只想躺平歇一会,一步都不想动了。

  如何避免压力性肥胖

  1、从思想上开始管理好压力

  试着控制情绪,不要让小事情过分困扰你,那瞬间就能感到平静。

  2、将压力从你的饮食中消失

  高碳水化合物饮食会引起胰岛素的升高,容易储存脂肪,同时还会刺激皮质醇的升高。咖啡因会促进脂肪的代谢,同时也会引起皮质醇水平迅速升高,拒绝咖啡因,酒精,反式脂肪酸(基本上所有加工食品);吃一些真正未经加工的食品(蛋白质、健康脂肪、水果、蔬菜和非麸质谷物),可以帮助你恢复体内荷尔蒙平衡,保持血糖稳定一整天。

  3、通过锻炼“燃烧压力”

  中等强度以上有氧运动、抗阻运动都会引起皮质醇水平升高。建议选择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跑步、游泳等,能促进新陈代谢,平衡荷尔蒙,增强免疫系统,减缓衰老,使大脑处于最佳状态,并帮助你睡得更好。

  4、充足的睡眠

  睡眠不足会使褪黑激素无法顺利合成,也会使血清素下降、皮质醇上升,7-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最佳休息时间,有助消脂和肌肉增长。

  高强度的生活节奏是我们压力的来源,我们需要学会,偶尔“关闭”这种生活模式。不管是听着音乐跑跑步,在公园里散步看夕阳,或做个按摩都行,也许时间不长,但也需要放松身心,避免因为压力带来的肥胖。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