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军装换工装】退伍老兵卢西光的采油生活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脱下军装换工装】退伍老兵卢西光的采油生活

来源:中工网
2021-07-28 13:34

  “如果祖国需要,我必定有召必应。”退伍20年,现今43岁的老兵卢西光说这些话的时候,眼睛里有着无限的憧憬,仿佛又回到了年轻时的峥嵘岁月。

  卢西光1999年入伍,成为辽宁省葫芦岛市92493部队的一名海军,主干导弹试验。两年后,来到冀东油田,在基层单位一待就是20年。

  虽然只有短短两年的入伍生涯,却影响了他的一生。他在军队里养成了两个习惯,一个是自律,一个是勤快。直到现在,他也是一直这样要求自己。

  渤海湾畔迎来入夏以来的最热时段。卢西光和工友们一起经受烈日的“烤”验,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7月25日这一天,刚刚交完班,趁着暑气还没升腾,卢西光赶紧到现场开始除草工作。

  冀东油田南堡作业区采油五区是油田实行海油陆采、吹沙造地规模最大的采油平台,总占地面积达1600余亩。经过多年的开发后,沙土沉积,大家在现场标准化中遇到的难题,也逐渐由“风沙大”衍变成“杂草多”。

  尤其是一到夏季,杂草狂长,为现场标准化,也为消除安全隐患,在这巨大的蒸笼里,卢西光和工友们一起处理杂草。

  时间一点点流逝,太阳沿着固定的轨迹越来越高,大地被炙烤。卢西光结束了这项颇费体力的劳作,走上了巡井那条弯弯曲曲的漫长道路。

  走路带风、铿锵有力,是受军队的影响。在巡井路上,他同样是这样,利索地穿梭于各个油水井、设备间,仔细查看油压、套压、出液情况,确保这些“伙计”在自己手里平平安安。

  “卢哥,2409井压力不正常,你去现场具体查看下情况。”“老卢,286井需要检查更换油嘴,你过来配合我操作。”“卢哥,我这边忙不过来,你帮我把潜山井的样取了。”卢西光乐于助人。在办公室坐不住,在井场的时候他心里踏实。

  他和13位工友一起负责采油一班141口油水井的现场管理工作,不止要保持现场标准化,还要负责巡井、技术管理、安全管理等工作。大家常常只有在“干大活”或者吃饭的时候才能碰到面,大多数时候都是“井场飞人”。

  “卢哥,平时话不多,每天就是风风火火的干活,可能就是受他在军队的影响。”班长何金国这样评价卢西光。

  一个普普通通的退伍老兵,一个平平凡凡的采油工人,甘于平凡、甘于寂寞,卢西光用20年的时间书写一份美丽的答卷。(丁青)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