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职工 | 马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职工 | 马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3 07:09

  【最美职工】  

  原标题:带领云南唯一能承担超大跨径桥梁设计团队,马健参与和主持了上百座桥梁的设计(引题)

  云岭天堑“筑梦师”(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榆

  云岭大地,一座座桥梁与隧道,犹如纽带将高山流水阻隔的道路连接在一起,成为独特的风景线。

  2016年4月20日,位于云南保山至腾冲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龙江特大桥合龙通车,这意味着从昆明到腾冲实现全高速的通行。龙江大桥桥面距离谷底380米,主桥跨径1196米,是目前亚洲山区最大跨径的钢箱梁悬索桥,像一道彩虹飞越龙江天堑。

  “龙江大桥是我建设的第一座超大跨径桥梁。从2007年参与大桥设计,2011年在现场做后期服务,2016年大桥通车,这前后共花了9年时间。”云南交投集团怒江美丽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健说。

  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马健一直在一线从事技术工作,是云南省首座千米级桥梁的技术负责人,也是云南省的桥梁专家和“云岭工匠”。

  他参与和主持了上百座各种特殊、特大跨径桥梁的设计工作,目前云南省最大的5座桥梁都是他主持设计的。这些作品获得多项省级优秀设计奖,其中龙江大桥获中国公路交通优秀设计项目一等奖。

  勇气与挑战

  马健的“作品”颇多,龙江大桥最令人印象深刻。这是云南省第一座千米级桥梁,是中国超级工程。

  “这个项目技术难度大。当时云南最大的桥是主跨380米的澜沧江大桥。一般来说,桥梁跨度每增加100米,技术难度就会上一个阶梯。150米以上就可以称之为特大桥了,跨度从380米飞跃至1196米,难度可想而知。”马健说。

  为了克服设计团队没有相关经验等短板,马健团队在专业技术方面,通过成果上互相挑刺又努力拔刺的竞争协作,不断提出新方法新思路新技术,以追求尽善尽美来求得最优解。比如钢梁选型——钢梁分项团队最初抛出钢桁架方案,技术成熟,运输方便;随后其他团队来挑刺。

  他们通过钢箱梁方案比选,发现造价可节省3亿多元,还能方便施工和减少养护费用。可山区悬索桥采用钢箱梁全国没有先例,也存在很多难题。时间紧任务重,到底要不要创新呢?经过权衡,大家一致决定成立技术攻坚组,研究解决钢箱梁运输、吊装、焊接等关键技术难题。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掌握了千米级悬索桥的核心技术,个人技能有了较大提升,成长为云南省唯一一个能承担超大跨径桥梁设计的团队,也完成了两座世界第一的桥梁。”马健说,3200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不仅圆了自己的梦,也完成了技术上的突破。“这让我们拥有挑战更大跨径、更复杂桥梁的勇气、经验和能力。”

  追求与坚持

  在工作中,马健尤其在意技术传承,注重实践经验和工匠精神的传承,热心培养人才。起初,他的团队里都是刚毕业的新兵,中坚力量较少。马健以工程实践锻炼人,手把手地培养锻炼新人。

  “干就好好干,50年后100年后,甚至我们都不在了,后人说起这个桥、看到这个桥,还会给我们一个正面的评价。我愿意做这样的事情。”马健说。

  马健的家乡在云南楚雄州大姚县,是山区,有很多的深沟峡谷。以前交通不发达,到昆明要花一天的时间。“那时我就想要是以后能建一座桥,直接跨越省时省力,也方便百姓该多好啊。”从那时起,建桥就成了马健一生的追求和梦想。

  马健先后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云南省第三届“云岭工匠”、省模范班组长、云南交通青年科学技术奖。近期,他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马健认为工匠精神就是坚守热爱、精益求精、责任担当。要牢牢把握住中国飞速发展的好机遇,让华夏大地见证这一座座桥梁跨越天堑。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