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职工 | 燕占飞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职工 | 燕占飞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2 07:11

  【最美职工】

  原标题:做力所能及之事、尽绵薄之力,燕占飞牢记使命担当

  用青春书写“汉警”担当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杨槐柳

  “我是来自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区分局的民警,也曾是武汉火神山医院警务室责任民警。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和4万名武汉公安民警、辅警送病患、保运转,守医院、护安全……”90后民警燕占飞如是介绍自己。

  “我必须上”

  “疫情在前,汉警当先。”2020年1月23日晚,火神山医院开建,正好在燕占飞的辖区。获此消息,他毫不犹豫报名参加秩序维护。

  当夜,全国各地调集来的4000余台车、7500余名工人进场工作,上百台挖掘机开始平土。极短时间内,3.4万平方米的建筑工地和工地门前5公里长的道路上,聚集如此多的人员和车辆,亟须科学疏导。

  燕占飞和50名战友不停地在工地和附近巡逻防控。“为了让医院早点完工、早点投入使用,火神山医院建设夜以继日,我们也得跟上节奏。”燕占飞和同事们脚板磨出水泡,嗓子喊得嘶哑疼痛,雨雪浸透警服……

  “火神山医院如期完工,警务室也正式挂牌成立。警务室有16名战友,平均年龄不到28岁、最小的只有21岁。”疫情初期,防护物资紧缺,燕占飞和同事们每人仅凭一个口罩、一把体温枪守在医院周边,但他说:“我必须上。”

  “做到最好”

  在火神山医院执勤,让燕占飞记忆深刻的是两名医院建设工人。其中一名工人大拇指不慎被施工设备压断。接到求助后,他迅速赶到现场,联系汉警快骑队员,用摩托车带领受伤工人赶往医院治疗。这件事后,为应对工地突发状况,燕占飞把手机号码公开给工人们,让他们遇到困难随时联系。

  还有一名来自湖北阳新的工人骆名良,在危险的时候来到火神山,拿到工资后第一时间全部买牛奶捐赠给了一线医务人员。得知这名工人的家庭并不富裕,燕占飞的泪水忍不住流了下来。“在火神山医院执勤,身处这么特殊的岗位,必须要竭尽全力把工作做到最好,才不辜负大家。”

  他和同事们在工作之余,还主动帮助清理垃圾、搬运物资,帮助病友协调属地医院及时收治。针对部分患者入院时身份信息不全、既往病史不明等情况,他们又组织对上万条人口信息逐一比对、识别身份、联系家属。

  使命担当

  铮铮铁骨的铁血男儿也有柔情时。燕占飞家有一名“白衣天使”,那就是武汉协和江北医院当护士的妻子铁肖会。疫情期间,她奋战在重症隔离病房。夫妻俩曾2个多月未能见面。2岁多的孩子只能由父母帮忙照顾。

  火神山警务室撤勤后,燕占飞回到了新农街派出所,社区巡逻防控、纠纷调处、防骗宣传等工作紧锣密鼓。新农地区工业园较多,为复工复产的企业当好“护航员”成了燕占飞的新任务。

  去年8月12日,燕占飞被任命为大集街派出所副所长,承担社区、治安、内保等工作,不仅要带领社区民警一起干工作,还同时担任钟陵社区责任区的“片警”。

  大集辖区共有8万名居民,他负责的钟陵社区就有2万多人。这个地处大集老街的社区,土生土长的本地村民多,矛盾纠纷突出。燕占飞到任第一天,就带领辅警到国新村、新塘村,了解排查居民苗头性、隐患性的纠纷问题。

  上任不久,迎来解封后的9月开学季。辖区内共有16所中学、小学、幼儿园,一个校园都不敢粗心马虎。检查学校围墙是否封闭,保安员是否有保安证,是否配备防暴装备,“一键报警”装置是否有效,校园内的监控视频覆盖范围存储时间符不符合要求。天眼有死角,让学校尽快增设监控设备;消防控制系统有故障,马上督促请厂家维修……

  “作为一名党员民警和新时代青年,在当前湖北武汉全力推进疫后重振之时,我更加懂得使命和担当。要做力所能及的事、尽点绵薄之力,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燕占飞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