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职工 | 夏广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职工 | 夏广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09 07:25

  【最美职工】  

  原标题:15年来,夏广新带领团队不断探索,勇做新药研发的先锋者(引题)

  为生命律动创造新支点(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一种新药研发成功需要多久?业界公认:筛选1万个先导化合物,需要10年到15年。

  “研发新药像跑马拉松,需要持续专注地投入,并对科学保持高度严谨的态度。”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下文简称“上药研究院”)副院长、药物设计技术总监夏广新,就是这样一位奔跑在新药研制“赛道”上的科研工作者。

  15年来,他用坚定的信念、过硬的专业、持续的行动不断进行着探索,在创新药物领域获得了阶段性成果,带领团队做新药研发先锋者,为人类生命律动创造新支点。

  心有“北斗”

  2006年,夏广新博士毕业后入职上药研究院,参与了研究院I001号第一个新药研发项目。15年过去了,他和这个项目仍然在这条特殊“赛道”上奋力奔跑。

  这是一款以肾素为靶点的新型抗高血压药物,目前国际上该作用机制仅有一个药物获批生产上市。除上药研究院外,仅有一家企业在开展研发。最初,夏广新与日方共6人组建了研发团队,由于当时经验实力远不及日方,想跟上节奏,只有没日没夜地干。一般说来,常规研发是从几百个化合物中进行筛选,而夏广新团队的I001筛选了3000多个化合物,经过5年反复推倒重来,才选定SPH3127作为候选药物。

  就在夏广新带领团队准备大干一场时,日本公司中止了合作。坚持还是放弃?夏广新选择了前者。

  他心有“北斗”,有对科学的专注,有对目标的执着追求。“关键时期除了吃饭睡觉,就完全投入科研探索。集团决定支持我们自行开展对SPH3127的后续研发。”夏广新回忆说,“目前该项目已经成为上药研究院首个进入中国III期临床、美国II期临床的项目。”

  在SPH3127优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基础上,夏广新又带领团队积极进行转化医学研究,慢性肾病及炎症性肠病两个新适应的拓展研究也取得阶段性成果。

  目前,夏广新带领的药物研发团队正在推进心脑血管、肿瘤、自身免疫、精神神经和感染等重大疾病领域的20多项创新药物研发项目。 “15年来,我心中的北斗变得更明亮。”夏广新感慨。

  手持火炬

  从项目负责人逐步成长为科室负责人、技术总监、研究院副院长,夏广新的梦想也从“研发出创新好药”升级为“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药研发团队”。

  “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蜡烛,而是一支由我们暂时举着的火炬,一定要把它燃旺,交给下一代。”夏广新常对团队伙伴说,“除了知识、我们更要有一种科研精神。”

  夏广新深知,任何科研进步、优秀企业发展,都离不开团队的协作和传承。平日里,他总是以身作则,坚持“科学是老大、科学是信仰”。在一次工会组织的“让沟通流动——我的悄悄话”活动中,团队伙伴们真诚表达了对夏广新的感谢。

  夏广新用自己的专业支持、耐心信任点亮了很多年轻人的心。在他的影响下,上药研究院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他本人先后荣获上海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带领的两个研发团队也先后荣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勇做先锋

  在推进创新药物项目研发的同时,夏广新还致力于化学创新药研发平台的构建和完善,并通过合作和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不断拓展和提升平台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该平台一方面通过早期研发的国内外合作,促进了多项新技术的消化、吸收,孵化、布局了一批未来突破性项目,保持了国内领先水平;另一方面,引进的两个创新药项目,在该平台上实现了高效地对接和转化,目前均被批准进入II期临床研究。

  作为课题负责人,夏广新还承担了多项国家和上海市级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2015年他负责的两个项目“新型抗肿瘤EGFR-TKI候选药物临床前研究和IND申报”和“新型抗高血压候选药物IND申报及I期临床研究”分别获得上海市科委和人社局的立项支持,并入选“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计划。2019年,他负责的“新型抗高血压候选药物Ⅱ期临床研究”项目获得“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支持。

  夏广新说:“创新,需要勇气,勇气来自自信。我国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注重高质量发展。集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布局了海外研发中心,促进了国际化进程。研究院从最初几个人,发展到现在300多人的优秀团队。我们要把握住时代给予我们的机会和使命,勇敢自信地向前探索。”

  正是“坚持心有‘北斗’,手持火炬,勇做新药研发先锋者”的这份自信,15年来,夏广新共申请发明国内外专利110余项,其中50余项获得授权;发表SCI论文30多篇外,参编专业著作3部,其中《新药研发的案例研究——明星药物如何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已成为药学经典图书。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