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扎根老工业区的“女大夫”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扎根老工业区的“女大夫”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23 07:21

  【一线:360行】

  原标题:扎根老工业区的“女大夫”

  于旻 张序

  在中交三航局株洲清水塘PPP项目环境实验室里,常常看到一位身着白大褂的女员工,她口罩手套头套全副武装,仔细将块状土壤样品研磨成粉。“她可是我们这里人人钦佩的‘妙手神医’。”项目环境工区负责人张恒勇说道。

  张恒勇口中的“妙手神医”是环境治理专员张秋。今年28岁的她,个头中等,外表清秀,平常总喜欢梳一个单马尾,看起来文文静静,做起事来却丝毫不让须眉。

  株洲作为全国重点工业城市,曾经的粗放式发展模式,让湘江流域综合治理迫在眉睫。2019年,湖南省重点项目三航局株洲清水塘PPP项目启动,有着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背景的张秋加入团队。

  霞湾港贯穿清水塘,犹如一条连接老工业区心脏的大血管,曾经的冶炼、化工等企业的生产废水通过其直排湘江。加之时过境迁,许多资料已遗失,污染源头难寻,沿线还存在各类废水池、废渣、化学残留物等,环境异常恶劣。“历经数十年的侵害,霞湾港已成了‘牛奶河’,到现场必须戴防毒面具和口罩。”张秋介绍道。

  张秋总是不顾呛鼻、刺激的味道,深入沿线渣棚、废水池等重度污染地取样。每到一处,她都带领团队沿着基坑分别在一、三、五、八米深度分层取样,每层都要取几十个到百余个不等的样品,在现场一待就是一天。

  取样后,张秋还要细致地将土壤铺平自然风干,耐心地拣出碎石、腐木等杂物,再根据不同的实验要求,将其研磨成不同粒径的粉末。夏天,实验室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全副武装的张秋在密不透风的环境里,将土块研磨成粒径不超过74微米的粉末。一天下来,衣服被汗水浸透,累得腰都直不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秋将确定污染源的时间从1个月压缩到半个月,霞湾港已完成30%的污染物检测,发现了重金属砷、铅以及有机物苯并芘、四氯化碳等17种污染物。她一鼓作气启动“清水塘生态修复工程水土污染综合治理关键技术”研究,明确首片治理区域,为后续治理探路。

  为加快进度,张秋直接吃住在实验室,经过连续一个月的百余组实验,她和团队筛选出了过硫酸钠和片碱来对付有机污染物,而重金属污染则用石灰和磷酸盐进行修复,还依据轻、中、重三个污染等级调配出合适的药剂比例。

  当张秋兴奋地开始典型试验时,结果却并不理想。原来,该地块采用一类工业用地修复标准,但由于化学氧化药剂修复效果有限,对部分重度污染土地作用不佳,加大剂量又会对地下水及土体带来二次污染。

  张秋积极查阅科研文献,求助环境治理专家,继续实践,最终确定低度和中度污染区按照实验最优药剂配方实施修复,而重度污染区域采用热脱附等修复效果更强的方法。

  目前,霞湾生态保护带施工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张秋带领团队总结出的地块“祛毒方子”在实践中效果显著。她满心期待,有一天带着爱人和孩子漫步霞湾港。

扫一扫看见老工业区的“女大夫 ”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