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中国工会·劳动关系论坛”成功举办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聚焦“加强零工经济劳动者权益保障,提升劳动关系治理能力”

“2021 中国工会·劳动关系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2-06 21:01

  原标题:聚焦“加强零工经济劳动者权益保障,提升劳动关系治理能力”(引题)

  ​“2021 中国工会·劳动关系论坛”成功举办(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张菁 

  12月5日,“2021 中国工会·劳动关系论坛”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办。

  论坛围绕“加强零工经济劳动者权益保障,提升劳动关系治理能力”的主题进行交流研讨,与会专家聚焦零工经济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和国家在劳动关系领域的治理体系建设,从国家治理、政府政策、工会工作、企业发展、劳动者技能等不同方面,共同探讨保护零工经济劳动者权益的话题。来自全国总工会、人社部等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士,以及来自全国高校相关专业师生共35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研讨。

  据悉,“中国工会·劳动关系论坛”自2008年起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发起主办,聚焦工会和劳动关系领域前沿话题,邀请我国知名学者、顶尖专家齐聚一堂,交流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和最具影响力的实践经验,通过大量卓有成效的研讨,为我国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献计献策。本届论坛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与人力资源学院承办。

  “当前,如何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提升劳动者就业质量、服务劳动者需求,增强灵活用工治理能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事关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事关公平正义、事关社会安全稳定,也成为工会与劳动关系研究领域需要深入探讨的重大课题。”会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校长傅德印表示,本届论坛的议题既是当前国家较为关切的重大问题,也是“十四五”时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议题。多位学术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通过思想交流和观点碰撞,能够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体系建设向前发展,为我国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添砖加瓦。

  主论坛阶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司长聂生奎,全国总工会研究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陶志勇,原深圳市总工会副主席、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客座教授王同信,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广东省人才开发与研究会会长刘善仕,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晓斌,北京赉擘斯劳动咨询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燕君,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院长、教授沈建峰等7位专家分别以“旗帜鲜明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共同富裕视角下的零工经济劳动者权益保障”“挑战与变革:工会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几点思考”“困在系统里的APP劳动者”“中国县域零工劳动者现状和权益保障”“变革 平衡 合意——企业人员调整的法情理平衡之道”“用工关系法律协调的历史图景与现代革新”为题进行主旨发言。

  此外,论坛还通过“‘十四五’时期的工会工作新局面”“技能、算法与劳动”“零工经济发展与劳动权益保障”“新业态下的组织与个体”4个分论坛,进行了更为深入、细致、全面的研讨,50余位专家学者在分论坛上进行了发言交流。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