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技能证书,工资涨了1000元”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三门县总工会打造工匠培育新模式,让技能提升的价值体现在工资条上——

“拿到技能证书,工资涨了1000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06 07:33

  原标题:浙江三门县总工会打造工匠培育新模式,让技能提升的价值体现在工资条上——(引题)

  “拿到技能证书,工资涨了1000元”(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汤晶晶

  阅读提示

  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行动,帮助职工成长成才;创建“以赛促学”机制,扩充工匠后备军;开展学历提升行动,打通职工上升通道——通过工匠培育工程,全方位释放人才红利。

  日前,一场变压器插片工种技能大赛在浙江省三变科技企业举行,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6名青年技术工人脱颖而出。据悉,竞赛结束后,这些青年工匠的薪酬将得到提升。

  近年来,台州市三门县总工会积极打造现代工匠培育新模式,大力推进“十百千”工匠培育工程,通过3年~5年时间,分类培养一批在各自领域影响力较大的工匠,并结合“匠苗、匠才、匠领”培育周期,全方位释放人才红利,促进该群体增收致富。2021年以来,全县共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5629人,新增高技能人才2244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使用资金达2180.53万元。

  新型学徒制培训助职工成才

  从一名电管学徒工成长为“金牌技术员”,台州捷进设备有限公司年轻电管员陈阳切身感受到,三门县总工会现代工匠培育新模式让自己深深受益。

  “企业推荐我去技师学院进修,结业后,我拿到技能证书,工资涨了1000元!”陈阳说。

  陈阳参加的进修,是三门县总工会开展的“学分+技能”双认证新型学徒制培训行动。据介绍,该行动定期选送新上岗技工至三门技师学院,修满规定学分即核发培训合格证书,技能鉴定合格再核发职业资格证书。近年来,三门技师学院已开设18个新型学徒制班。

  此外,三门县总工会坚持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构建工匠职级晋升、荣誉授予、收入分配、培育交流四大机制,力争为职工在职称评定、继续教育、岗位提升等方面提供绿色通道,在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享受优先服务,在终身学习等方面打通上升渠道。同时,完善“名师带徒”机制,开展“以老带新”传帮带,确保规上企业每年通过该途径提拔中层技能人才10人,人均年收入提高2万元。

  探索产学研一体化培养模式

  为了丰富职工学习技能的途径,三门县总工会以三门技师学院为技工培养孵化园,构建了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培育体系,并聘请8位劳模工匠加入学院教师队伍。目前,校企联合开发选修课程42门、出版教材23本,3年共招收企业学员279人。

  与此同时,开展订单式培养,推动三门技师学院与三门核电、西格玛、三变科技等企业合作,开设订单班11期,有效提升专业与产业的匹配度。将三门蛇蟠石窗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已提供实训岗位1517人次。据三门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余伟介绍,工会将继续探索适合本地产业发展、形式多样的产学研一体化培养模式,推动建立具有生产服务、技术研发、实训学习等功能的“产教共同体”。

  三门县总工会还创建了“以赛促学”锤炼机制。即承办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开设“武状元擂台”、实施竞赛锤炼行动,形成技工—工匠的逐级晋升梯次,不断扩充工匠后备军。

  “3年来,全县职工和技校学生共获得84项国家级、省级大赛奖项;获软件著作权4项、专利127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三门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贤月说。

  突破人才发展“天花板”

  三门核电有限公司操纵员汤永乐是一名大专毕业生,今年,他在公司鼓励下考取了专升本,学费由公司报销,考上操作员后,税前年收入从25万元提升到35万元以上。“不仅提升了薪资待遇,晋升通道也打通了。”汤永乐说。

  三门县总工会深入推进一线技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鼓励技工申报或考取与本岗位相关的职称证书、提供经验交流和研修深造机会等,为职工提供符合个人发展的职级晋升参考渠道。截至目前,已帮助55名技工接受学历提升继续教育,发放补贴16万元。

  此外,三门县总工会鼓励企业发挥好优秀技工的引领带动、技术攻关作用,以中高级技工为核心创建工作室。目前,已创建4家县级职工技能工作室。今年以来,企业累计发放奖补资金12万元,通过工作室培育企业精英68名,有效辐射带动企业各类技能人员的梯次发展。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