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童装上的暗黑图案是什么“艺术”?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童装上的暗黑图案是什么“艺术”?

来源:中工网
2022-06-02 08:07

  龚先生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少不了要给孩子送份礼物。

  近日,有网友反映江南布衣一款设计主题为“我最好的朋友”的童装上,画着一个跌倒的孩子大喊:“我很害怕,我希望他们停下来,我不想这样掉下去,不!!!”身后还有别的小孩在观望。

  此前,类似鬼脸、小鬼的诡异图案在其多款服装中出现,其电商店铺的多款童装还出现疑似罂粟果实的图案。有消费者投诉,去年,该品牌部分童装上印有“Welcome to hell(欢迎来地狱)”“let me touch you(让我摸摸你)”等字样;部分衣物上还配有骷髅头、万箭穿心等图案;其公司官网上有多处广告宣传图片包含民族歧视、暴力诡异的元素。而各种事件屡屡被“公关”,风头一过,该品牌把涉事服装拿出来在线上线下大卖。

  昨天,一直以“消费者对西方艺术绘画的感受不一样”为借口的江南布衣,在相关部门的监管下,下架了509款图案有问题的童装。然而,会不会像此前一样,事后再次上架,不得而知。

  在童装上绘制暗黑、暴力、血腥、色情的元素,以“汲取生活意趣,分享艺术与知识,传递美好的价值观念”为广告,把自己包装成国潮、高端设计师款童装,让消费者付高价买“毒图案”给孩子穿,还洋洋得意地把有毒元素说成是“消费者不能理解的艺术”——用“店大欺客”来形容,只怕是太轻了。

  作为大品牌,将阴森、暴力美学当成童装新时尚,出了事道个歉,继续圈钱,如此生财之道将给业界做出怎样的示范,不可想像。

  孩子的眼睛就像照相机一样,他们在时时观察、学习,他们对出现在生活中的各种元素往往照单全收,还不能形成自我判断。不良元素披着时尚、新颖、独特的外衣走入他们的生活,极有可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的审美判断、价值取向。作为成年人,如果误把这样的商品当做礼物送给孩子,岂不是害了孩子?

  “邪典”被归为时尚、阴森被当成了美学,注定会误导孩子,甚至危害社会,这绝非小事。

  事实上,现在大家给孩子买衣服,早就不仅是蔽体、保暖这些基本诉求了。除了舒适、健康外,更有款式、图案的要求。这便不是“不喜欢就不买”的逻辑了,而是要让恶俗审美、“邪典”文化彻底从孩子的世界里消失。

  涉事商家不能存了得过且过、走个形式的想法。监管部门更要严查到底,不能给“贼心不死”的设计者、制造者留空隙。

图源 新华社

  “儿童节快乐”不是一句简单的祝福,它需要整个社会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件衣服、一本书、一个文具,上面的插图、图案中的问题,近来被屡屡曝光。龚先生和很多家长一样,希望相关部门对问题衣服、图书等认真监查,给出明确说法,并设立防范机制,不让居心叵测之人有可乘之机。

  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清朗的精神文化天空——这,也许是我们送给孩子最好的节日礼物。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