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不给别人添麻烦的“218”,防疫优等生的样子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不给别人添麻烦的“218”,防疫优等生的样子

来源:中工网
2022-04-28 10:47

  龚先生

  这两天,北京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感染者218”可能是网上受到称赞次数最多的人,因为他以一己之力,避免了一整个小区的人遭受感染风险或居家隔离。

(感染者218的情况说明  图源 新华每日电讯)

  “感染者218”是一名室内设计师,4月22日得知自己是次密接人员后,当晚他就没有回与人合租的住处,而是到一家酒店待了一晚。23日一早,他被电话告知前一天一起工作的工人中有人确诊,这意味着他进一步成了密接人员。

  “感染者218”随即退房,并告知前台人员封闭自己住过的房间等待疾控部门消杀。然后,他到私家车里向社区、疾控部门报备自己的涉疫情信息。从早上10点上车到晚上9点被正式转运,11个小时里“感染者218”一直处于自我隔离状态。就连点外卖,他也是让骑手将餐食放在路边,待骑手离开后,他再下车去取。

  靠着这一系列近乎满分的操作,“感染者218” 虽然最终确诊,但他居住的小区人员和环境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临时封控仅持续了14个小时就得以解除。当这名确诊患者行动轨迹和相关细节公布后,社交平台上为其点赞的网友排起了长队,有人称他是绝对的“中国好邻居”,有人说他的警惕性和自觉性达到了天花板级别。

(网友为感染者218点赞  截图自微博)

  网友的赞赏和感谢并不为过。一来,作为确诊病例,他把自己所在病毒传播链条继续延伸的可能性降到最低,避免了“一传十、十传百”局面的出现。二来,抛开传染风险不谈,如果“感染者218”没有及时自我隔离,那么他所居住的楼栋、小区以及其成为密接者后活动过的地方都可能被封控。处于这些区域中的大人将不能上班、孩子将不能上学,更不用说又有相当数量的人力、物力要投入流调、核酸检测和物资保障等一连串工作之中。

  在接受采访时,“感染者218”说自己行为的初衷是“不想给别人添麻烦”。他不是唯一一个有这种想法的人。今年2月,北京网约车司机鲁师傅得知自己车上的乘客是确诊病例密接者后,同样采取了立即自我隔离的措施。2020年6月,被网友亲切称为“西城大爷”的确诊患者在出现发热症状后及时采取正确“姿势”就诊(骑单车而没乘公交),并完整回忆起此前半个月的行动轨迹,为有关部门提供了重要信息。

  随着疫苗有序接种、诊疗方法持续精进、消杀措施不断完善等多方面的努力,很多地方的疫情防控越来越有序。不过,正如每个人是自己身体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一套牢固的免疫屏障系统中,阻挡病毒入侵的第一道重要防线,是人们始终保持在线的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

  可惜的是,由于侥幸、麻痹等心理作祟,并非人人都能如“感染者218”或“西城大爷”般成为防疫优等生。同样在北京此轮疫情中,确诊病例姜某故意隐瞒其在一违规培训班授课的经历,导致相关点位和人员未被及时纳入管控;此前,多地也相继出现重点管控区域人员违规外出、伪造核酸检测证明等事件。这些涉事人员会接受调查、处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但由此造成疫情传播扩散,会连累周边很多人,其高昂的成本也不得不由社会买单。

(感染者218表示恢复良好  其本人供图)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与新冠肺炎病毒的战役中,100个人的努力成果可能因为一个人的疏忽付之东流。作为普通百姓,我们难以预判疫情下一次突袭的方式,也难以左右它持续的时间,但我们可以做到戴口罩、勤消毒、扫码等,认真遵守当地防疫要求,同时了解并掌握紧急情况下的防疫方式。

  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其实,就是给整个防疫之战贡献我们力所能及的宝贵的力量。

  点赞“感染者218”的同时,期待更多人都能成为防疫优等生。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