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安全和收益,个人养老金制度的两个核心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安全和收益,个人养老金制度的两个核心

来源:中工网
2022-04-26 08:59

  龚先生

  4月25日,人社部、财政部等四部门相关负责人回应了公众关注的个人养老金制度若干问题。之前的2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公布,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出炉。随即,“个人养老金制度”“要不要存个人养老金”两个话题分别登上热搜。

  纠结存不存个人养老金的网友发出“灵魂拷问”:个人养老金和自己存钱、个人投资有啥不同、有什么优势?

  仔细看了意见的规定,发现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实行完全积累。大家理解得没错,个人养老金就是自己存了一笔钱。这笔钱用作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到将来退休时,多一个养老金的来源。

(“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  图源 新华社)

  当前,我国已初步建立起包括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及职业年金、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的“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但第三支柱目前还没有建立和发展起来,一些人还比较缺乏获得稳定和充足收益的养老金投资渠道来提高养老待遇。而在西方一些养老金体系比较完备的国家,个人养老金计划占养老金资产的比例较高,有的超过50%。

  所以,我国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应是一个有望覆盖更多人群的补充养老制度,让参加者退休后能够再多一份收入,提高退休后生活水平。

  个人养老金制度最大的“吸睛点”是税收优惠。与购买普通银行理财或者基金、商业保险不同的是,参加人可以用缴纳的个人养老金在符合规定的金融机构或者其依法合规委托的销售渠道购买金融产品,其间,能享受延期征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按照税收优惠政策,和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的相关政策来测算,每年12000元缴纳额,每月可享受1000元的税前专项附加扣除。

  个人养老金和个人投资的回报率预计不尽相同。此前也有一些养老理财试点产品,是由个别行业、机构推出的,而个人养老金是作为国家制度推出的,归集资金将会多得多,因此容易产生规模效应,更有利于提高收益率。参考此前养老金的投资收益率,这点不难理解。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2020年度)》显示,2020年养老基金的投资收益率达到10.95%,跑赢了同期的CPI(2.5%),高于国债收益率(2020年12月末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14%)。

  当然,投资都有风险。在提到个人承担相应的风险之外,意见也告诉我们,个人养老金账户资金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的金融产品,参加人可自主选择。

  也就是说,个人养老金会有一个经过国家有关部门审核的“金融产品超市”供参保者自主选择,可以预期的是,风险低、收益稳定的金融产品才会得到更多人的青睐。而且,“金融产品超市”运营是受到相关部门监管的。

(养老金收益  图源 新华社)

  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人,居民存款超过90万亿元,养老储蓄转换为养老投资的空间巨大。那么,个人养老金到底能不能吸引大家缴存,网友主要在意两点:

  一是能不能持续加强机构和从业人员监管力度,保障个人养老金投资安全;

  二是金融产品质量和服务到底如何,能不能给未来的养老“涨钱”。

  可见,安全和收益,是个人养老金制度的两大核心。

  道理很简单,大家开了个人养老金账户,一年存12000元,第二年一看,收益率还不错,比存银行强,有国家监管,不会“跑路”“爆雷”,再加上延税的优惠,未来又能多一笔养老收入,总体划算,大家的参与积极性自然就上去了;反之,可能兴趣就没那么高了。

  一项设计初衷不错的制度,能否在实践中被公众接受,需要一个过程,大家有一定的观望心理也可以理解。最终,新制度能真正让百姓受益,才是问题的关键。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