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冯巩之争”:国足该珍惜“至少还有骂”的日子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冯巩之争”:国足该珍惜“至少还有骂”的日子

来源:中工网
2022-03-18 12:26

  龚先生

  看到“冯巩”上热搜,心里一惊,以为这位年年春晚要“想死大家了”的老人家出什么事了。细看才知道,是加了引号的冯巩,是小品演员巩汉林和前国脚冯潇霆在斗嘴,与冯巩本尊无关。

  “冯巩”争什么呢?

  简单点说,巩汉林在全国两会上说,某足球队“年收入三百万五百万,甚至上千万了,球场上没有看到他们进球,完全给中国人丢脸”,引来前国脚冯潇霆的不适。

  冯先是在社交媒体与网友互动时,暗讽巩汉林不懂足球,接着发长文表示,球员很心寒,中国足球不要“键盘侠”。后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度表示:“足球人不是不能接受批评,但希望大家能理智地、科学地批评我们,帮助我们成长,也帮助年轻一代球员在更好的氛围下成长,只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才能让中国足球真正发展起来。”

  巩汉林当然也没闲着,通过一段小视频回应,“我是不懂足球,但是我会看比分”

  而冯巩的一段小视频也适时走红,其中谈及国足,“男足爱吃海参,看上去浑身是刺,其实挺软的”——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

  有人解读:冯巩本尊终于坐不住了,中国足球得罪谁不行非要得罪小品圈?其实这段视频是在“冯巩之争”前上线的。

来源:人民政协网、网易视频

  冯巩“躺枪”,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足球是大家吐槽时永远的梗。闲着也是闲着,没事骂骂国足,“正确”且安全。国足要是不被吐槽,反倒不正常。

  既然国足老是被吐槽,何以这次巩汉林发声(他还没点名国足,只是说某足球队),冯潇霆反应那么大呢?

  龚先生猜测:一,他是前国脚,且已到职业生涯末期,感觉自己有责任替足球人发声;二,他在国脚生涯中,出现过致命失误,免不了对号入座;三,可能有点不恭敬,他也是闲的。

  其实,冯潇霆长文还是有些有价值的东西,至少他在思考。一个善于思考的国脚,是值得尊重的。以专业而论,他当然比小品演员巩汉林更懂足球,但这并不意味着,不懂足球的人就不配谈论足球。且巩汉林所言基本属实,无非是老生常谈,并无太多新意,能激起冯潇霆这么大的反弹,的确有些让人费解。

  以前中国足球给人感觉特别抗骂,但谁都有脸面,国脚们玻璃心其实还是有的。

  从前,某国脚被媒体讥为“白斩鸡”,结果该国脚奋起而怼之,“努力向年薪一亿加油”。最近一次“群架”起因则是,美团CEO王兴一句“专业球员跑不过清华男生”,在足球圈惹起众怒,炮轰、约跑、卸载APP,各种操作,比“冯巩之争”可是热闹多了,但好像最终不了了之——“菜”还是“菜”,送菜的还是送菜的。

  所以,说一千道一万,竞技场是要靠实力说话的。国足实力不济,还拿着高薪,被人说几句,有什么?大年初一都输给越南了,还让全国人民怎么“理智、科学”?此次“冯巩之争”,网友几乎一面倒挺巩,冯得到的声援极少,一点也不让人意外。

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小组赛,国足客场1:3不敌越南国家队。图源:新华社

  让龚先生看,中国球迷还算厚道的,他们多是“刀子嘴豆腐心”,骂归骂,却总是相伴相随、不离不弃。他们真要那么“理智、科学”,早就不应再看国足的比赛了。国足队员还真应该珍惜“至少还有骂”的日子。

  前一阵热播的电视剧《人世间》有句经典台词,“苦吗?嚼嚼咽了。”龚先生以为,对待外界批评,国足队员就应该有这种态度,把苦和委屈咽下去,化为奋发图强的动力,以成绩来回击外界质疑——这才是搞竞技体育的人应有的样子。

  当年姚明在NBA被“大嘴”巴克利嘲讽“单场得分不会超过20分”,结果姚明愣是以实际行动,让巴克利在电视节目上,亲吻了驴屁股——这就叫拿球说话,胜过千言万语。后来,姚明当篮协主席了,CBA就有一句口号叫“拿球说话”。

  希望国足也拿球说话,而不是在社交媒体上打嘴炮。赢了流量、输了全部,这样的流量不要也罢。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