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网络暴力法不责众?键盘侠别再想轻易“甩锅”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网络暴力法不责众?键盘侠别再想轻易“甩锅”

来源:中工网
2022-03-11 09:32

  龚先生

  两会期间,“建议将严重的网络暴力纳入公诉案件”登上微博热搜。随之,在网友中引起#惩治网络暴力到底是法不责众还是法要责众#的大讨论。

  网络空间无限大,在热点事件中,网友的参与人数动辄数以亿计。涉及网络暴力,到底是法不责众还是法要责众?

  赞成法要责众的网友认为:法不责众正是网络暴力参与者的最大“护身符”;力挺法不责众的网友认为:拉清单的成本太高,要严惩首恶。

  不管是法不责众,还是法要责众,网友在治理网络暴力上已达成共识:对于触及法律底线的,严惩不贷!

  网络民意在此次两会上得到积极回应。在两高报告中,大众熟知的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女博主与外公合照被恶搞成“老夫少妻”案都以典型案例被提及。

  一滴水,能折射太阳的光辉。一桩个案,能彰显法治的力量。

  不少网络暴力往往是这样开始的:开局一张图或一段视频,经造谣者配上带有色情或暴力色彩的刺激性文字,传至网络,随着不明真相的网友不断加入评论,舆论不断发酵,当事人往往在巨大的压力下陷入“社会性死亡”的困境。

  虚拟的网络世界给了一些心怀叵测者戴上面具的可能。在面具之下,他们肆意造谣,极尽编造污蔑之能事。而众多网友在猎奇心甚至是正义感的推动下,有时候能将一桩莫须有的网络事件推向极致。

  但事情正在起变化——不管是法律机构、网络平台,还是众多网民,都开始对网络暴力说“不”。

  今年两会传递出的信息显示,继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自诉转公诉后,检察机关将从严追诉网络诽谤、侮辱等侵犯公民权利的犯罪

  网络诽谤、侮辱是犯罪,进入两高报告的个案提醒那些在网络上无事生非的人,造谣可不是一张嘴。随着相关部门惩处力度越来越大,随意发起、煽动网络暴力,要承担的可能是刑事责任甚至更大代价。

  越来越多的网络反转事件也提醒我们,身为网民,只有朴素的正义感和同理心是不够的。网络泥沙俱下,更藏身着各路魑魅魍魉,“有图有真相”未必可信。我们切不可凭着几张图片、一段视频、一段有煽动性的话,就肆意评判甚至侮辱他人。“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敲击键盘有千钧之力,你不明真相的点评,或许就是别人的不能承受之重。

  今年的两高报告强调依法治理网络暴力,彰显了依法保护公民权利的决心。但网络世界由千千万万的个体组成,只有每一个个体都意识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才能营造出清朗的网络空间。

  源头防范、依法治理,网信、通信管理部门的职责也必不可少。一旦发现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追根溯源才能依法厘清责任。无论是“严惩首恶”,还是“认定主犯重犯”,网络管理部门及平台的协助都不可或缺。

  惩治网络暴力,要保护的是每一个网民的利益。而我们每一个上网的人,都必须先上好“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这门必修课。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