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纵情冰雪盛宴,倾听歌声中的冬奥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纵情冰雪盛宴,倾听歌声中的冬奥

来源:中工网
2022-01-26 08:28

  龚先生

(《雪龙吟》MV,视频来自央视新闻、B站)

  “我一声龙啸凌云志,

  热血燃冬扶摇起,

  看长城内外这天地,

  山河云开笑容里……”

  这歌词和旋律太“上头”,一下子把冬奥的节奏带到很多人身边。

  1月25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天,央视新闻发布了冬奥《雪龙吟》MV,由歌手张杰演唱,融入说唱元素,旋律简洁明快,一经发布便在网上引发热议。

  奥运会歌曲历来受人瞩目。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围绕这一盛会的歌曲与MV也接连发布——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冬奥会颁奖歌曲《致敬勇士》、冬奥会志愿者之歌《燃烧的雪花》等,都在网络上受到欢迎。

  “我们都需要爱,大家把手都牵起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热情的雪为大地融化,簇拥着冬梦,暖了春芽,那一瞬间雪映星空,漫天竞芳华”

  “我们都在寻找生命的燃点,点亮黑夜,点亮生命,让花开春暖”

  前不久火出圈的《一起向未来》,不仅有歌曲版,还有由易烊千玺拍摄的MV版,着实圈了不少年轻粉丝,提升了这首歌的辨识度和传唱度。

(易烊千玺版《一起向未来》MV  视频来自好看视频)

  从这些冬奥歌曲不难发现几个特征:

  演唱者年轻化,在特定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

  歌词和旋律体现时代特征,激情四射。“一声龙啸跨东西,踏雪而来创奇迹”“双奥之城感动你,神州铿锵亿万心”等“七言绝句体”歌词不仅有浓浓中国风,其说唱元素还体现了近几年国内外乐坛流行的创作潮流。

  当我们走在大街上、坐在地铁里、路过楼宇大屏时,冬奥歌曲的旋律和歌词时时萦绕耳畔,一场欢乐、激情、昂扬的体坛盛事正在感染着每一个人。

  正如歌曲唱的那样:

  “春秋竹简,泛黄入了泥;

  中国底气,大写的传奇。

  苍山覆雪,待写壮丽;

  共同愿望,连接我和你。”

(《致敬勇士》MV  视频来自B站)

  奥运会是全体国民精神风貌和国家形象的集中呈现。迎接冬奥,哼唱着一首首冬奥之歌,提前体验奥运的激情、节日的欢乐,很多年轻人乐此不疲。

  不管唱得在不在调上,参与本身就是一种快乐——或许,多年以后,我们会忘记相关歌词和旋律,生活也归于平淡,但曾经在情绪的互相感染中哼唱过的这些歌曲,给过我们难忘的记忆,那是一场体坛盛宴的记忆,那是一个时代的记忆。

  同时,也希望这歌声能凝聚更多希望、团结的共识和力量,为疫情阴霾下的世界传递更多光亮与温暖。

  “火炬,点燃,从此不畏严寒

  雪花,盛开,世界自由洁白

  致敬,勇士,随你破冰向前……”

  乐享冰雪激情,来,就从哼唱冬奥歌曲开始吧!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