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跟威震天较劲?请给“有趣的灵魂”一张通行证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跟威震天较劲?请给“有趣的灵魂”一张通行证

来源:中工网
2021-10-03 07:18

  龚先生

  北京环球影城运营以来,有一个“狠角色”仿佛成了热搜榜的“常驻嘉宾”——

  “威震天开始给游客牵红线了”

  “两女孩插队起争执,威震天劝架无果退场”

  “有游客对威震天竖中指”

  “威震天成话痨”……

  但最近,威震天被举报了,原因是有游客认为,他常说什么“愚蠢的人类”“肮脏的人类”,引发不适,于是,他又一次上了热搜。

▲威震天与北京环球影城游客互动。来源:互联网

  相比北京环球影城的其他场景、IP,威震天的热度和流量远超预期。短视频平台上、社交媒体中,威震天与游客互动的各种视频收获了大量转发、点赞、讨论。

  何以如此?

  因为这个威震天有点“反差萌”。在《变形金刚》动画片及其衍生系列电影中,威震天代表的始终是带头跟正义势不两立的“邪恶”,不仅攻击性、杀伤力爆表,还有复活能力,他说的也多是狠话——“我看到的一切都是我充饥的食粮!我的饥饿就是权力!”“和平经由暴政!”……

  但在北京环球影城,威震天只是一个每天按时“营业”的打工者,配合游客合影,跟游客各种搭讪、调侃,以一己之力扛起景区“到此一游照”的大旗。

  还因为这个威震天接地气。有报道显示,在全球多个环球影城,威震天的人设都是“碎嘴子”。不过,去过其他环球影城的游客表示,北京这位威震天的嘴最碎。

  “啊,又是一个人类幼崽!”

  “不要剪刀手,换个霸气一点儿的(姿势)”

  “说实话,你这个姿势真不好看”

  “你这个动作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挑衅”

  “回家去吧,作业写完了吗?”……

▲北京环球影城。图源互联网

  不难看出,这位威震天很“北京大爷”、很能怼,不仅跟谁都能聊两句、什么包袱都接得住,而且网络语言迭出、幽默风趣。也正因此,诸多网友称其为“社交天花板”,有“社交无敌症”。

  然而,正是这个“顶流”“社交达人”,却被举报了。

  并不令人意外的是,一些媒体纷纷声援他,指责举报者“玻璃心”“丢人丢到外太空”等等。

  龚先生以为,首先,威震天毕竟是威震天,机器人也好、真人操控也罢,对威震天“本威”的还原,除了外形上,自然可以包括语言、动作等。作为《变形金刚》系列的头号反派、霸天虎心狠手辣的首领,他原本就是有实力霸气和嚣张的。何况,“愚蠢的人类”本就是他的经典语言之一。

▲因频繁说出“愚蠢的人类”等属于角色属性的互动台词,威震天被游客以“觉得被侮辱”为理由举报。图源互联网

  其次,如果威震天是毫无缘由地指责游客,那么游客可能有理由不适、委屈。问题是,一些游客在威震天面前确实表现得不怎么样,有的冲威震天竖中指;有的在威震天面前插队、打架,还不听劝;有的小孩子上去就踢威震天的蹆……面对这些,谁会有好脾气?

  进而言之,威震天之所以能够成为北京环球影城的网红,其实正是沉浸式体验和营销的成功。正如有专家所说,从我演你看,到我邀你一起参与;从我说你听,到现场互动;从走马观花,到沉浸式体验, 环球影城抓住了威震天这个漫威影视经典IP的影响力,赋予了其更有趣、更接地气的灵魂。

  之前,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小姐姐带火了整个西安城的旅游——不仅因为她的独特表演,而且,她在转圈的同时,会注意观察游客,然后选择恰当的方式跟游客互动,比如,遇到小朋友会给颗糖,遇到女士会牵下手,遇到男士会递一下扇子,等等。

▲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小姐姐与游客互动。图源互联网

  道理其实是相通的。互动性、场景化、浸入式体验,正是时下诸多旅游景区、网红城市在努力追求的一种发展路径。

  从这个角度上看,我们实在更没有理由指责、举报威震天。

  游戏而已,毕竟,他不是“Hello Kitty”,他不是“白雪公主”。他只是还原了威震天本应有的一面,只是想给公众更真实、有趣的互动体验。

  跟“机器人”较劲?大可不必。

  好在,更多人对这事只是开心一乐,这才是懂得包容、尊重多元,这样的人也才能理解何为“有趣的灵魂”。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