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每个努力改变命运的灵魂,都值得被尊重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每个努力改变命运的灵魂,都值得被尊重

来源:中工网
2021-06-04 17:18

  龚先生

  这几天,衡水中学的张锡峰火了——这位高三毕业班学生在《超级演说家正青春》节目中的一场激情演讲,让他瞬间进入公众视野,其中一句“我就是一只来自乡下的‘土猪’,也要立志,去拱了大城市里的白菜”更是将他送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在长达10分钟的演讲中,张同学讲述了自己求学的艰难,进入新环境遭遇的窘迫、感受到的落差,以及后来自己受到激励转而奋发向上的经历。他说,如今在衡水中学这个舞台上,他和所有的同学都带着必胜的信念往前走……

  演讲全程热血沸腾,是在为和自己一样的同龄人加油鼓劲,也不乏有为衡水中学正名的成分。至于那句引发争议的“拱白菜”理论,其实也是有上下文语境的——张同学明确表示,这只是一句平日里他与同学的玩笑话而已。

  对这一演讲,有人批评用力过猛,认为“咬牙切齿的演说里有掩饰不住的戾气”,大可以“松弛一点,轻盈一点”;也有人认为这种“打了鸡血”的演讲正是青年学子拼搏奋斗的励志典型,这股志气和劲头是激励普通人实现跃升的强大动力。

  龚先生以为,对十几岁高中生的演讲,不必过分解读。

  看得出,张同学发自内心地想要摆脱乡村孩子在生活条件、眼界见识等方面的局限性,向往走向大城市、走向外面的世界、追求未来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演讲中的一段话,令人印象深刻——“那些无故诋毁我们的人,你们见过衡中高三凌晨5点半的样子吗?你以为我们每天天不亮就奔向操场,一边奔跑一边呼喊是为了什么?是假装吗?是作秀吗?我们是为了改命啊!”

  改变命运!这是张同学发自内心的呐喊。

  而他所说的城乡差异、曾经的卑微心理,正是一部分乡村孩子曾经或正在面对的现实。通过“读书改变命运”、通过高考完成人生逆袭,正是眼下许许多多乡村孩子奋斗的动力。

  人的一生中,改变命运的机会和当口不多。抓住每一次可能的机遇,去努力拼搏,不留下遗憾,这不正是很多成功者所走过的路吗?

  敢想敢做,自信张扬,这种拒绝佛系、躺平,不向现实妥协的精气神本身,充满了十足的感染力。

  每一个努力改变命运的灵魂,都值得被尊重。

  从放牛娃到身价千亿的玻璃大王,企业家曹德旺以过人的毅力、信心与胆识,逆袭成为如今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制造商的掌门人;因为坚持读书和学习,快递小哥雷海为问鼎中国诗词大会冠军,之后成为了一名全职教师,开启了全新的人生领域;“北大保安高考第一人”张俊成,在通过高考改变个体命运后,回到家乡创办学校,励志为职业教育贡献一己之力……

  在这些已然为人们所熟悉的个体之外,千千万万耕耘在各个行业和领域的普通人,他们何尝不是在用勤劳、智慧和汗水浇灌着未来,期待抵达向往的生活,成就更好的自己?

  尽管他们改变命运的路径和方式不同,但努力的样子却是相似的,他们身上的诸多品质也惊人雷同,比如勤奋、坚持,比如专注、疯狂,比如乐观、隐忍……

  眼里有光、心中有火、手里有剑,永远相信梦想,相信努力的价值,相信遗憾比失败更可怕——这些,不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应该推崇的精神和品质吗?

  在一年一度的高考大幕即将拉开之时,我们为所有一腔热血、为梦想奋斗的年轻人喝彩。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