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这段视频何以看哭无数网友?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这段视频何以看哭无数网友?

来源:中工网
2021-02-19 13:20

  龚先生

  2月17日,江苏淮安的一位年轻母亲春节后准备返城打工,孩子哭得撕心裂肺,一边喊着不让妈妈走,一边抢着上车要跟妈妈在一起。

  一段几十秒的视频看哭了无数网友。有的网友同情:“生活不易”;有的网友共鸣:“因为有体会,所以太伤心了”;有的网友理性:“资源都在大城市,小地方工作不好找,工资还低,只能无奈进城打工,可怜天下父母心”……

  近些年的春节,这样的场景不时在不同地方上演,原因大同小异:农民工仍在向城市流动,而他们的孩子,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不得不留守在老家。

  还记得去年考上北大考古系的湖南耒阳女生钟芳蓉吗?当她被北大录取后,她的妈妈接受采访时说:“我女儿的孩子,不会再成留守儿童。”简单的一句话,背后是无数留守儿童的锥心之痛。

  龚先生曾经在湘西一个山区中学采访过,学校里几乎每个班都有一半以上的孩子是留守儿童。校长坦言,留守儿童最大的特点是难以管教——家里的老人光是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就已拼尽了力气,无力在学业和情感上给予孩子更多关注;与父母每月几次有限的视频聊天,孩子根本不会跟远方的爸妈交心,“注意身体”“多吃点”等几句简单的客套话,更像是陌生人之间的交流。

  一边是全家人的生计,一边是孩子的成长和教育。这些留守儿童的父母,这些义无反顾奔向城市的务工者,他们心里有着太多的不舍,但他们心里更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顽强向往。

  他们为改变自身及家庭命运做出的选择与努力,既是个体顽强生存的鲜活例证,更是一些地方一步步远离贫困、走向小康的真实写照。

  他们付出的代价与艰辛,我们这个社会一一看在眼里。向他们伸出更有力的、更温暖的援手,是社会各方的责任。

  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父母要依法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外出务工人员要尽量携带未成年子女共同生活或父母一方留家照料”。同时,各地的相关政策也在力促家庭团聚。

  但现实生活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压力。不少外出打工的父母,自己在城市尚无立足之地,微薄的工资、高企的房租,让他们即使想把孩子带在身边也是有心无力。如果回去,不少父母发现,在老家更难挣钱为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最终还是会走上抛下孩子、进城打工的老路。

  面对短时间内难以彻底改变的现实,无数进城务工者不敢也不能停下打拼的脚步。有些代价是今天的我们为了未来而不得不支付的——与亲人的分离、超体力的付出、某些享乐的延迟,等等。这个道理,朴实的务工者懂,其他人群同样也懂。

  努力消除城乡壁垒,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这无论对于哪个国家来说,或许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我们相信,随着整个国家相关改革的步子迈得更大,在广大劳动者为美好生活的不懈奋斗下,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更多人群,才有机会拥抱明天更明媚的阳光。

责任编辑:周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