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2021,与东京奥运会在一起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2021,与东京奥运会在一起

来源:中工网
2021-01-14 09:12

  作者:龚先生

  “关于东京奥运会取消或者推迟到2024年甚至2032年的消息都是假新闻。”

  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1月12日的一番表示,让全球关心东京奥运会的人吃下一颗定心丸。

  近日,有关“东京奥运会即将宣布取消,改到2032年举办”的传言流布甚广。始作俑者是日本八卦娱乐刊物《周刊实话》。另有媒体报道,东京奥运会将被放到2024年举行,巴黎和洛杉矶奥运会也各自推迟四年,分别在2028年和2032年举行。

  传言可信度其实极低,但还是引起了人们的焦虑。加上这段时间日本疫情不断恶化,东京都和附近三个县都再次进入紧急状态,日本民众对奥运会的信心出现动摇。共同社最新民意调查表明,超过80%的日本民众希望奥运会被推迟或者取消。

  对此,武藤敏郎坚定地表示:“如果我们有一些迟疑,或者有一点退缩,或者哪怕有一点不知所措,一切都会受到影响。我们必须按照计划推进,没有任何其他的替代方案。”

  此前一天,国际奥委会的表态同样明确:“国际奥委会对日本政府及其采取的措施充满信心,我们将与日本伙伴一起继续全力以赴,并致力于今年夏天安全地举办东京2020年奥运会及残奥会。”

  好了,这下大家可以安心了:不出特别大的意外,7月23日,东京奥运会将如期而至。

  这无疑将是一届最特殊的奥运会,且必将载入史册。

  疫情不明,为什么东京奥运会还是非办不可?

  原因一,东京奥运会关乎奥运会的改革和未来。

  近年来,奥运会似乎正走到一个十字路口,举办奥运会对于世界各国来说,不再那么有吸引力。为了避免尴尬,国际奥委会甚至“打包兜售”2024和2028年两届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为了缓解东道主压力,国际奥委会致力于控制奥运参赛规模,鼓励节俭办赛。不期而至的新冠疫情,正好顺应了国际奥委会的改革路线图——东京奥运会不会有“宏大”场面,将以“简化的原则”筹办,同时将全体参与人员的“健康和安全”放在优先地位。

  如果说国际奥委会此前的一系列改革还是按照既定方案推进,那么疫情则给改革按下了快进键。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一次公开信中所言:“这种新情况需要我们的团结、创新、决心和灵活……每一次危机都会带来机遇,让我们团结起来以创造性的方式走出这场危机。”

  如果举办东京奥运会能让世人看到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团结、创新、决心和灵活”,那么,它一定会在奥运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章。

  原因二,奥运会关乎世界11000名运动员的梦想,也关乎人类大同。

  取消奥运会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也不会帮助任何人,还将摧毁全世界11000名运动员的奥运梦想。

  当今世界,很难找到一个像奥运会这样的舞台,可以让全世界的年轻人忘掉肤色、种族、宗教信仰、政治见解,齐聚一堂、平等竞技。因此巴赫才会自信地说,“奥运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在如今这个矛盾突出、冲突频仍的世界,奥运会仍然为世界各地的年轻人保留了一片绿洲。”

  奥运会可以唤醒人类的整体意识,让人们走出政治、宗教、种族、意识形态的藩篱,甚至让战争也消失于无形。

  从某种意义上说,守护奥运会这片绿洲,就是守护人类自己。既然17天的奥运会可以让人们和平、平等相处,那么或许有一天,全世界可以实现真正的大同。 

  原因三,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可成为人类团结协作的一个标志。

  百年奥运史上,除了战争,奥运会从未被取消过。大流感、政治抵制、暗杀、恐怖活动,都从未让奥运止步向前。

  奥运会不仅是一场全球聚会,更是一种精神力量的象征。

  而现在,奥运会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当然也到了显示其精神力量的时候。

  所以,日本首相菅义伟才会表示,奥运会的举办将是人类战胜病毒的标志;巴赫则才会表示,“此次奥运会可以作为疫情之后,人类团结协作的标志。”

  这当然也是人类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体现。

  1920年,比利时安特卫普奥运会同样生不逢时,第一次世界大战带来的创痛仍未消退,“西班牙流感”又阴魂不散,但那届特殊的奥运会最终仍得以成功举行,并成为人类从灾难中恢复元气的一种象征。

  如果说100年前的安特卫普奥运会能够击退“西班牙流感”,那么,100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也绝无理由屈服于新冠肺炎疫情。

  2021年,我们与东京奥运会在一起。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