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湖北南漳职工九成以上满意工资集体协商
//www.workercn.cn2017-10-20 09:23:3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湖北南漳县以企业增效、职工增收为主要目的,采用分类指导、因企制策,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截止目前,全县已建会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合同660份,其中单独签订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653家,覆盖职工41236人,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合同7份,区域性合同5份,覆盖企业25个,覆盖职工1508人,行业性合同2份,覆盖企业29个,覆盖职工821人。职工工资逐年增长,增长幅度最低为10%。民主评议显示,职工对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内容的满意率达95%以上。

  南漳县地处山区,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较少,绝大部分企业属于非公性质。他们按照襄阳市总工资集体协商“双自律”和“三年培育”工程的整体工作思路,在全县企业中开展以“程序规范、要约有据、协商民主、效果明显、资料完整”为主要内容的工资集体协商示范企业的创评活动。先后选树了襄阳龙蟒钛业有限责任公司、襄阳天王服饰南漳分公司2家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试点。

  襄阳龙蟒钛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工资集体协商,所有职工统一享受“五险一金”及其他福利,2017年职工工资增长幅度达18%,职工年均收入达5.4万元,比2016年人平净增1.2万元。职工同时还享受“五个一”福利待遇(即“一声祝福”,员工生日一声祝福并领取300元生日蛋糕;“一份看望”,员工工伤或意外,企业领导现场看望并给予一定的慰问金;“一句问候”,员工家庭变故,工会到家看望问候发放抚慰金;“一场救助”,建立大病救助储备基金,凡是患重大疾病的员工,均可从救助储备基金中免息借款用于治病;“一次免检”,每年对所有员工进行一次免费体检)。

  襄阳天王服饰南漳分公司,1998年建厂时仅有职工76人,现发展到450人。经过工资集体协商,2017年的工资增长幅度达15% ,职工月平均收入达3000元,最高可达5500元。并对员工福利进行大幅度提升,每月补贴每位员工120元生活费,对有贡献的职工定期组织外出学习旅游考察,职工子女考取大学进行帮扶救助,生病住院或家庭重大变故,送上慰问金500元,根据职工工龄实现购房优惠政策,对五年以上工龄的职工购买住房,每平米给予补助300元。针对职工提出的工作生活环境问题,通过集体协商,厂方投资200余万元,购置制冷调挂设备,6条生产线全部使用空调制冷。开展集体协商以来,企业职工队伍一直稳定,中途有辞职外出务工的职工,最终还是返厂工作。企业的发展形势越来越好,10年来没有一名职工上访,没有发生一例劳动合同争议。

  龙蟒钛业、天王服饰两家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取得成功经验后,南漳及时组织所有企业推广学习,县总工会要求企业秉承从解决职工最关心、最迫切、最普遍问题入手的原则,循序渐进的推出协商议题,既让企业保持持续良好发展态势,又让职工得到更多的实惠的原则。严把要约应约,平等协商和履行兑现三个重点环节。根据政府工资增长指导线、最低工资标准、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劳动力价位、人工成本、同行工资水平等综合因素实行工资协商“双自律”的形式,使协商双方都能接受要求与诉求,实现真要约,真协商。通过邀请试点企业介绍经验,采取典型引路等措施,实行了工资集体协商全覆盖。

  鹏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在市场行情疲软的情况下,通过工资集体协商,职工以厂为家的意识增强了,企业用工和职工薪酬制度规范了,解决了职工队伍不稳和企业发展乏力的问题,职工工资也得到一定增长,在2016年度的基础上增长5%,并确保每月15日按时足额发放工资。企业法人深有体会地表示,企业越是困难,越要靠职工齐心协力,才能渡过难关。

  利美纺织集团,在工资集体协商中,除了解决职工工资、工时工价、休息休假等问题外,还对大部分职工来自外地,在县城没有住房,要求企业解决住房诉求进行磋商。通过调查摸底,发现不少员工在市场上租房住,上下班极不方便,严重影响了职工的正常出勤,为解决这一难题,真正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利美集团决定从房地产开发公司购买部分商品房,以每平方优惠300元的价格出售给员工,公司拿出120多万元进行补贴,并将废弃车间2000多平方改造成单身职工住房,使 22名无房老员工住上了新房,40名单身职工住上了单身宿舍。

  在推行工资集体协商的过程中,南漳确立了“从培植示范企业入手,抓住一点,点面推进;向龙头企业发力,牵动一线,连线推动;往行业协商(区域)使劲,推开一片,整体覆盖”的工作思路。达到了“抓住一点,连成一线;撬动一块、推开一片”的效果。(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闫光照 呙梁任)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