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河北张家口市宣化区全面推行钻机行业工资集体协商
//www.workercn.cn2017-09-13 10:18:39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张家口市宣化区全面推行钻机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不搞“一刀切”,分类施策,对症下药——

恶性竞争没了 工资纠纷没了

  在阿特拉斯·科普柯(张家口)矿山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一开场火药味儿十足的工资集体协商如期举行。

  “职工3年没有调整薪资,且社平工资每年增加,物价指数也在上涨,是否考虑本年度的薪资调整。”

  “工龄工资应该是每位职工都有,不应计件职工专享。”

  “转制职工买断工龄,新老职工工资相近,体现不出老职工的价值,个别职工本人希望买断工龄。怎么办?”

  ……

  你来我往,唇枪舌剑。历时两天,经过两轮谈判,职企双方的分歧在谈判中逐一得到化解,并成功达成了双方的期望值:2017年职工工资平均增长3.5%。

  类似实践在张家口市宣化区钻机行业不胜枚举。“今年上半年工资纠纷案件实现了‘零投诉’。在没有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以前,这是不可能的。”宣化区钻机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赵淑琴告诉记者。

  钻机制造是宣化区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全区从事钻机生产的企业达到30余家,与之销售、配套加工的企业达200多家,从业职工3000多人。在此之前,企业之间用工无序,竞争越来越严重,特别是技术工人频繁跳槽,企业间相互挖人,劳资纠纷逐年增加,正常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出现过一家企业在一夜之间十几名一线职工集体告假跳槽的现象,企业被迫停产数月,事后纠纷不断。每次谈起此事,宣化区总工会党组书记李彩芸都深感责任重大。

  2014年下半年以来,因市场环境影响,个别企业又出现了恶性竞争相互挖人、相互拆台的状况,为准确掌握钻机行业的实际情况,尽快从根本上解决曾经作为宣化区工资集体协商标杆行业的恶性竞争问题,宣化区总工会依托钻机行业工会联合会多次深入各企业进行摸底调查。调查发现,30多家钻机生产企业以前都是独自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工资的增长标准差别较大,如果搞一刀切,势必带来新的问题。意识到问题的宣化区总工会一班人,一方面与钻机行业工会联合会调研协商,一方面协调上级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配合,最终确定:针对大型企业,主要是建立和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和工资支付制度,工资增长幅度相对提高;对中小微型企业,关键解决经营者的认识问题,积极引导企业依靠科技进步、科学管理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与区人社局多次沟通,在得到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后,通过工资集体协商进一步完善了钻机行业工资标准,在原有的测算基础上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工资集体协商“百日攻坚”在钻机行业分阶段、设重点全面推进,鼓励企业进行二次协商,在不低于钻机行业确定的岗位工资标准的前提下提高职工工资。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发现:钻机行业内个别企业工资协商工作力度不大。”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区总工会经过总结、分析认为,企业工会主席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是关键。个别企业工会主席由公司老板指定,虽说名义上进行了民主选举,但选举只是做做样子,走走过场。其次,企业工会主席随时都有可能被辞退,工会主席本人为确保自身不被辞退,不敢大胆站出来为职工说话。为解决这一突出问题,区总工会采取试点先行,为部分企业选派工会工作指导员。很快,这些基层经验丰富的工会工作指导员的作用就发挥了出来,许多令职工和企业双方都头疼的劳资问题,在这里得到了圆满的解决,为全面实现钻机行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创造了有利条件。采访中,部分钻机企业工会主席表示:“虽然公司工会琐事较多,却一直在为职工福利、待遇的不断提高不懈努力着。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地为职工排忧解难,在保证职工合法权益的前提下,为公司提供更好更多优秀的职工。”

  如今,在宣化区总工会的指导下,华泰矿冶机械有限公司工会严格按照钻机行业工资测算的要求开展工资协商工作,职工工资增长幅度达到5.8%。苏普曼公司铣工高师傅对工件工时计算提供了更为合理的计算方法,正东机械配件公司辅助工李师傅就工装的管理、成品的转运提出的工资增长建议,均得到所在企业的采纳,受到职工的好评。“通过统一工价标准,使得原来工资偏低的企业职工月工资增长近10个百分点,真正让企业职工得到了实惠。截至8月底,行业内平均工资增长5.8%,一线职工平均增长7.8%。”对于短时间内取得的成效,宣化区总工会对此比较满意。(记者 高会坡)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