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宁波市鄞州区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推动劳资双赢
//www.workercn.cn2017-09-11 19:28:5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近日,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一燃气用具制造企业的焊接工王师傅领到了7月的工资,比起上半年,他的月收入多了350元。涨薪的不止王师傅,还有近千名同行。得益于工资集体协商的开展,姜山镇燃气用具制造行业5个工种职工的平均工资增加了5%~16%.

  在近日举办的全市集体协商精细化示范点创建经验交流会上,姜山镇燃气用具制造行业被评为2016年度宁波市工资集体协商精细化示范单位。获此殊荣的,鄞州区还有宁波一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宁波东联密封件有限公司。

  工资集体协商,是指用人单位与职工以集体协商的方式,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职业培训、保险福利等事项,签订集体的书面协议。

  工资协商开展后,涨不涨薪,将不再由老板一人说了算,职工也有话语权,他们可以通过协商谈判来提出自己的利益诉求。今年3月,宁波东联密封件有限公司开展工资协商。企业方认为,检验、仓管工作相对轻松,且无需专业技能,计划增加月薪300元。职工方代表不认同,他们认为这两个岗位技术含量虽低,但责任大,如有差错对企业影响大,之前因工资不高导致人员流失,建议增加400元。最终,职工方的建议被企业采纳。

  在谈薪水的基础上,鄞州区工会推动的工资集体协商的方式被运用得越来越广泛。

  宁波一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职工签订的合同中,明确了职工的技能工资随学历、职称的提升而提高,并对绩效工资考核进行了细化,规定授权专利的员工可获得一次性奖励,还有人才公寓及员工宿舍的居住标准等。

  工资集体协商,同时提升了职工在企业的主体地位和企业的凝聚力,让职工更加深刻意识到企业就是家。企业以往“留不住”“招工难”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解决:一舟集团近两年平均离职率稳定在4.2%:“东联密封件”职工春节假期返回率由过去的85%提高到98%;姜山镇燃气用具制造行业职工稳定率逾95%.

  如今在鄞州区,工资集体协商已逐渐使得老板不愿谈、职工不敢谈发展成老板愿意谈、员工细化谈,其作用被越来越多劳资双方所认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区单建工会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议4403份,签订率达95%,覆盖职工52万人;签订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议584份,覆盖企业7614家、职工17.8万人。(乔岩岩)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