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浙江象山县总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精细化示范点创建工作
//www.workercn.cn2017-09-11 08:38:0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浙江象山县鹤浦镇船舶行业工会联合会组建于2009年10月,由浙江东红船业公司等6家企业组成,共计会员1600余人。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包括了冷作工、起重工等十几个工种,但每个企业对于这些工种的最低工资没有统一的标准,这也导致一些外包流动的工人没有固定性,从而限制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职工的基本合法权益也得不到根本的保障。为此,县总工会以及鹤浦镇总工会在工会联合会的基础上开展了行业性的工资集体协商,规范了行业内每个工种的最低工资标准,较协商前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行业内文员及勤杂工工资标准也得到了提高,这样使得在公司工作的所有员工都明确了各自岗位职能岗位的劳动收入和标准,各负其职,各尽职能。此外,假期的工资待遇也得到了落实,其他权益得到不同程度得到改善。

  鹤浦镇船舶行业作为象山工资集体协商精细化示范行业,行业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是象山县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典型,也是缩影。在今年8月25日召开的全市集体协商精细化示范点创建经验交流会上,宁波茂宁制衣有限公司和鹤浦镇船舶行业被授予2016年度宁波市工资集体协商精细化示范单位称号。其中宁波茂宁制衣有限公司的《创建协商机制 实现发展共享》一文被编入了《宁波市工资集体协商精细化示范单位创建案例汇编》之中。这是象山县工资集体协商精细化示范点创建工作所取得成果的一个体现。

  县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申报工资集体协商精细化示范企业,必须要求该企业取得过市、县级和谐企业创建先进单位及以上荣誉。

  据了解,象山县总工会自去年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精细化示范点创建工作以来,加大力度加强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和双方协商代表的培训工作。积极向企业提供“菜单式”服务和针对性指导,保障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主体、程序、内容符合精细化协商要求。加强行业(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要求每个镇乡(街道)至少要有一个行业或区域性集体协商。目前,全县共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合同文本2006份,覆盖企业4990家,覆盖职工19万余人。今年,通过工资集体协商精细化示范点创建工作的开展,共完成指导“工资集体协商”精细化企业68家,覆盖职工总数达9567人。其中,签订船舶行业性工资协议1份,覆盖企业5家,覆盖职工1675人。

  同时,象山县总工会加大对工资集体协商精细化示范点建设的奖励力度。凡是被市总工会考核验收合格,并授予示范企业单位可以一次性补助5000元,授予示范行业(区域)一次性补助10000元;被县总工会考核验收合格,并授予示范企业单位可以一次性补助3000元,授予示范行业(区域)一次性补助5000元。(钱怡群)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