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方太”工资集体协商谈出“身份股” 7年来7000余名员工参与分红
//www.workercn.cn2017-09-05 09:49:41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这已经是我第七年领取公司的‘身份股’红利了,企业就像自己的家一样,感觉真好!”方太集团老员工黄良春说。近几年,方太集团通过工资集体协商精细化,“家文化”的理念深入人心,职工幸福感与日俱增。日前,方太被评为2016年宁波市工资集体协商示范企业,“员工身份股”是最大的亮点。

  方太集团工资集体协商始于2002年,是宁波杭州湾新区最早实施工资集体协商的非公有制企业之一。这以后,方太工资集体协商坚持每年协商一次、签订一次。每年11月份,公司工会都会代表职工发出一份《职工方工资集体协商要约书》,与企业方开展协商,企业方和职工方各派出5名代表,拟订工资集体协议草案,经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签订协议。

  维护企业与职工双方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这是方太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初衷。五大社会保险、商业险、公积金、各种假期等都是工会在协商中为职工争取到的福利。目前,公司每年出资1.34亿元,实现了五大社会保险全员覆盖;每年出资300万元,实现了商业保险全员覆盖;每年出资3000万元,实现了住房公积金全员覆盖。此外,协议中还写上了生产工人平均工资增幅不低于全体职工平均工资增幅,获得了广大一线生产职工的拥护。

  “公司规定,普通一线岗位的工资要处于本地区的中等偏上水平,关键岗位工资处于本地区本行业的领先水平,所以我们都干劲十足。”集团工会副主席周迎朝说,从2011年至今,公司职工的平均工资增幅都在12%左右。

  “职工靠工资养家,企业靠职工发展,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是一种双赢的选择。”集团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0年起,方太集团推出“员工身份股激励制度”,只要在方太工作满两年,就可以拥有“身份股”,每年两次参与企业分红。公司规定,享有“身份股”的职工不需要投资入股,员工依据自己持有“身份股”的多少参与分红。企业将根据岗位和贡献大小,来确定每位员工“身份股”的股份数量,股份数量从1股起步,红利按照所在部门年度利润的5%来确定。

  “员工身份股分红是一种激励制度,公司销售利润越高,员工分红就越多,工作积极性也越大,就越能给公司创造利润,这是一种良性循环。”集团负责人介绍说,这项制度在制定过程中,也出现了各种不同的声音,是否给一线员工发“身份股”,一度产生争议。最终,在工会的大力主张和推动下,集团形成了共识,认为一线工人工作在最基层,他们最需要提升生活质量,最需要企业为他们营造幸福感。方太集团决定,包括一线操作工和清洁工,只要是为方太服务的员工,都按照职位层级和贡献大小给予“身份股”。经过16稿的修改,最终《员工身份股激励制度》发布,并作为工资集体协商的一项重要内容。2011年,集团第一次为“身份股”分红。目前,方太已有7000余人参与了分红。(记者阮向民 通讯员周斌)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