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浙江温州两家“样本”企业 亮工资集体协商高招
//www.workercn.cn2017-09-04 07:44:05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以职工利益为重”是关键

温州两家“样本”企业 亮工资集体协商高招

  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如何开展?到底有没有实际效果?这是不少企业的困惑。近日,由温州市总工会主办的温州北片区六地(瓯海区、鹿城区、龙湾区、洞头区、永嘉县、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交流活动,在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交流中,一些“样本”企业亮出高招,讲述工资集体协商故事,令不少与会人士感叹,真的“长知识”。

  浙江森马:以职工利益为出发点

  “这里的福利待遇真是太好了!”这是许多新职工和慕名而来的应聘者对森马公司的第一印象。据介绍,森马开展集体合同工作已近10年。通过工资协商制度的推行,畅通了职工的诉求渠道,化解了企业内部予盾,稳定了员工队伍建设,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自企业创立以来没有发生一起权益纠纷和侵害事件。

  协商亮点一:广泛征求意见、倾听职工心声

  协商前,森马工会采取询问座谈、问卷调查、OA和谐论坛、工会主席邮箱、党工团QQ群、职工提案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不同岗位不同职务员工的意见和要求。

  定期召开职工座谈会,听取职工的心声。参加人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既有10 年以上的老员工,也有部分特殊岗位操作者,既有管理人员,也有一线普工。在协商过程中,严格按照工资集体协商的“八个程序”,规范操作。

  协商亮点二:找准协商重点、实现互利共赢

  公司工会始终坚持把工资分配制度,奖金、津贴等分配办法,年度平均工资水平及增长幅度等职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协商重点内容,尽力找准协商双方的利益平衡点,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有效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实现了企业和员工的互利共赢。

  调薪方面,公司每年三次调薪,即普调、微调、特调,工资涨幅8%~10%。

  福利方面,公司的“五险一金”按员工的实际收入比例缴纳,远远高于“五险一金”的最低基数,并且每年的投入还在大幅增加。

  股权激励方面,2015年,公司发布第一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向共计451名激励对象,授予合计750.12万股限制性股票。

  无息房贷方面,森马拿出2亿元用于员工在工作地购房所用,给予员工5年免息优惠。

  培训方面,森马强调长期成就导向,培训经费每年以15%的幅度递增,培训人数覆盖全员,满意度达93.75%,每人的培训时间不少于80小时。

  出游活动方面,工会每年6月至7月均组织优秀员工外出旅游,不仅使职工紧张工作之余得以放松身心,还进一步弘扬了企业家文化,增强大家的凝聚力。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