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吉林公主岭市“三把火”烧旺工资集体协商
//www.workercn.cn2017-08-30 14:13:17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职工岗位基本工资的年平均增长幅度9%、员工的岗位绩效工资增加,每销售一吨化肥发给补贴200元……这是公主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刚刚签订的《2017年度工资集体合同》中的部分内容。近日,公主岭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王明鹏拿着一个厚厚的《2017年度工资集体合同》记录本向记者展示,这只是公主岭市总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一个实例。

  王明鹏表示,近年来,公主岭市总牢牢把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条主线,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核心内容,积极推进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抓好队伍、搞好培训、选好典型,全力推进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为提升全市工资集体协商质量和水平,公主岭市总每年举办两期培训班,一次全市集体协商推进会。重点学习《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吉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暂行办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方法技巧》等,对全市基层工会干部、集体协商指导员、职工方协商代表进行专业系统的培训。

  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全力推进公主岭市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近两年来,公主岭市总先后在餐饮服务业、工业、商业和种业等行业培养树立了多个先进典型。“这些典型的特点是思路创新、做法先进、经验宝贵、引领性强。既有上层推动,又有基层实践,效果突出,影响广泛。”王明鹏介绍,为了更好地让模范典型起到引领作用,公主岭市总每年培育选树2个行业、2个企业、1个区域集体协商示范点。要求乡镇、街道、开发区、园区每年至少培育1个集体协商示范点,专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要总结好本地区的典型经验,对典型的协商过程、协商内容、关键环节、职工评价等情况留好记录、建好档案;市总要对优秀的集体协商典型案例进行长期跟踪研究和深入细致分析,总结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经验做法,编辑《公主岭市集体协商典型商案例分析》,在全市企业内推广。

  此外,公主岭市总还把开展集体协商作为企业评选“五一”劳动奖状、模范职工之家和授予企业经营者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的必备条件,实行“一票否决”;积极推动把企业开展集体协商作为推荐企业经营者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政治身份的重要参考条件。

  经过不断的努力,公主岭市总在制度规范、队伍建设、典型培育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性进展,集体协商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实际效果初步显现,提高了企业和职工对集体协商的认识,促进了企业建立工资共决和正常增长机制。截至目前,公主岭市共有区域(行业)性中小型建会企业755户,开展集体协商的企业达608户,建制率达80%以上,百人以上开展集体协商的企业建制率达90%以上。(记者 王诗月)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