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宁波培育70家工资集体协商精细化示范点
//www.workercn.cn2017-08-29 09:42:50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职工诉求一一“谈”进合同

  本报讯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宁波市集体协商精细化示范点创建经验交流会上获悉,宁波各级工会推动精细化工资集体协商将再次提质增效,在2018年前,培育50家集体协商精细化示范点和20家行业集体协商精细化示范点,每个镇乡街道至少要有一个行业或区域性集体协商。

  从“不敢谈”“不好谈”到“愿意谈”“细化谈”,如今,在“娘家人”的撑腰下,宁波市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坐下和职工代表谈起了“薪情”。

  作为全省首批对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进行地方立法的城市,过去5年间,宁波市各级工会组织“一手托两家”,开启工资集体协商“破冰之旅”,并逐渐推动工资集体协商精细化谈判,让其成为“工人满意、老板认可”的事。目前,在全市范围内,已签订工资集体协议23894份,覆盖企业77146家,工资集体协商企业建制率在90%以上。其中区域性工资集体协议1906份,覆盖企业近5.9万家;行业性工资集体协议98份,覆盖企业5000余家。

  “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推行以来,职工更加关心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更多职工为公司发展出点子、提建议。半年里,140项来自职工的合理化建议,让企业增加经济效益320多万元。靠着大家一起努力,10年前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的公司,如今年销售额有2亿多元。”说起工资集体协商,江北区赛克思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会负责人深有感触。

  在会上,赛克思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姜山镇燃气用具制造行业等10个行业,被评为2016年度宁波市工资集体协商精细化示范单位。这些企业都是怎么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呢?

  拥有注册企业50余家,职工1000余人的姜山镇燃气用具制造行业,在近年来的发展中,由于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制约了行业的规模和扩张发展。为此,姜山镇总工会在今年上半年组建了姜山镇燃气用具制造行业工会联合会,推动相关企业组建了行业协会,并在“两会”成立的基础上,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首批有43家企业参加,行业内5个工种职工的平均工资同比增长350元,增幅在5%~16%,职工付出的劳动和创造的价值得到了相应的回报。

  在谈薪的基础上,近年来,宁波工会推动的工资集体协商越谈越细。天港控股集团将职工晋升写入集体合同。宁波一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集体合同中,明确了职工学历和职称提升后,技能工资同步提高,授权专利的员工可以获得一次性奖励,甚至职工的通讯补贴、员工宿舍的居住标准,都被“谈”进了合同中。在奉化的大通制衣有限公司,工资集体协商推进过程中,公司工会还为员工们“谈”来了工龄奖、春节开工费、带薪旅游等多项特色福利。此外,发放各类慰问品,这样的硬性“指标”也写进了该公司的工资集体协议。

  据了解,为了让职工群众对工资集体协商这件事有更强的获得感,市总工会还将加大力度加强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和双方协商代表的培训工作。在专职指导员队伍建设上,鼓励各区县(市)在企业较多的镇乡街道一级聘用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积极向企业提供“菜单式”服务和针对性指导,保障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主体、程序、内容符合精细化协商要求,继续加强行业(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在2018年前,培育50家集体协商精细化示范点和20家行业集体协商精细化示范点,每个镇乡街道至少要有一个行业或区域性集体协商。(记者王海霞 通讯员许嘉琛)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