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职工工资增长20%的背后 吉林延边州总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纪实
//www.workercn.cn2017-08-25 15:12:30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 更多

——吉林延边州总工会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纪实

  “本来按照年初协商约定,我们工资增长10%。没想到,这两个月开工资时,我们的工资一次上调到增长20%!工资集体协商使我们职工真正得到了实惠……”近日,敦化市森泰木业有限公司职工张鹏谈到企业实施工资集体协商给职工带来的变化时,竖起了大拇指。

  职工张鹏们工资增长的背后,是延边州总工会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鲜明写照。延边州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始于2012年初。五年来,州总工会按照全总、省总有关要求,把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保障职工共享经济发展成果作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点。截至2016年底,全州工资集体协商已建制企业达756余家,占全州企业数的 45%。全州建立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制度的企业达685家,覆盖女职工54613人。

  延边州总在全面实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十分注重软实力的打造。要求全州工会干部要带着“四个必须”进入状态,即“必须带着感情提出要约;必须智慧协商技巧谈判;必须怀揣数字把握底线;必须换位思考互利双赢”。软实力来源于对职工群众的浓浓感情,这种情感与职工心相印、命相连,是责任,是压力,更是动力。

  有了强劲的动力,就没有破解不了的难题。 在推动协商过程中,延边州总把集体协商和民主管理两个维权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发挥两个机制的倍增效力。珲春紫金矿业公司工会与行政进行了三次工资集体协商。在协商过程中,他们把工资集体协商与职工代表大会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运用职工代表大会对职工工资分配的意见否决权。企业进行了三次工资调整,使职工年收入增长了1万余元。

  为维护外地进延务工人员工资、劳动保护等权益,延吉市在建筑业19个项目部建立了联合工会,针对建筑企业安全生产和拖欠工资比较突出的问题,他们指导建筑企业工会联合会与企业在普遍签订集体合同的同时,通过协商签订了安全生产专项协议和工资集体协商专项协议。为增强协商专业水平,延吉大京纺织有限公司设立2个专业委员会就工资问题进行平等协商。在协商过程中,双方坚持按劳分配、同工同酬,坚持职工工资水平与企业效益挂钩的原则,就工资水平、工资分配、工资支付等开展规范全面的协商,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延边州总建立健全工资集体协商的履约责任、监督检查、职工参与和评价机制,把职工群众满意、劳动关系稳定作为衡量和检验工作水平的主要标准,进一步解决一些单位存在的“重数量、轻质量;重签约、轻协商;重文本、轻履行”的问题。延边敖东药业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并建立了规范的《落实集体合同检查考核和奖罚试行办法》,对集体合同条款进行逐条分解、逐条考核、逐条计分、量化计算,并进行民主评议。

  延边州总还按照吉林省总要求,建立了一支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队伍。为规范指导员管理,今年出台了《延边州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管理办法》等举措。这支队伍如今已成为全州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不可替代的骨干力量。

  如今在延边州,昔日处于弱势的职工畏言工资的增长,担心影响“饭碗”的情景已成为历史。不仅如此,由于付出与所得、劳动与报酬形成正比,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倍增,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企业和职工的共赢。

  “五年来,全州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得到多数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劳资双方的普遍支持和认可,并在社会上形成广泛共识。”延边州总相关负责人表示,工资是职工劳动权益的核心,工资集体协商事关职工切身利益,事关企业和谐稳定,下一步要采取积极措施,全力推进此项工作。(记者 宁志)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