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江苏淮安市总发挥专家工作室作用促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
//www.workercn.cn2017-08-25 14:05:4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为了有效环节纺织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势下劳动纠纷日益增多的情况,江苏淮安市总工会在纺织行业建立集体协商专家工作室,为淮安市纺织企业提供集体协商咨询、指导、服务、评估、推广等服务,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了职企双赢。

  广范围制订协商规划。工作室协助行业协会、行业工会联合会联合进行全市纺织服装行业劳动关系现状调研。对全市8个县区、22个乡镇街道、155家纺织服装企业的劳动合同签订、最低工资、劳动时间、女职工保护等情况进行调研,提出加强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等五条建议。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工作室与市纺织协会、市纺织工会联合会联合制订了《全市纺织服装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6-2020年)》,提出用五年时间全市纺织企业100%开展集体协商、县区级行业工会100%建立行业协商制度,实现纺织服装行业集体协商全覆盖。

  宽领域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室利用市纺织协会召开年会的时机,向178个会员企业宣传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性;利用市县两级工商联平台,开展向纺织企业家宣传活动。成立以来,工作室共参加各级工商联席会议15场,向340多名纺织企业家做工资协商推介、散发宣传资料1100多份。工作室通过广场宣传,向纺织服装职工宣传工资协商,发放宣传册页2800多份。

  全覆盖建立协商数据库。为了给基层企业提供“精准”协商服务,工作室建立了全市纺织服装企业职工工资数据库,每季度对全市186家纺织服装企业、69个工种职工工资数据变化情况进行收集,形成了全市纺织服装行业职工工资收入立体动态数据模型。同时与各县区劳动力市场建立联系,收集各地劳动力市场用工需求走向和职工工资走向。这样工作室对全市纺织服装行业职工工资运行状态有第一手数据,在指导协商过程中做到言之有据、分寸得当,注意均衡劳资双方的权益。

  多层次开展特色协商。在指导企业协商过程中注重行业特点,实施特色协商,提出了增加工龄工资、适当调整夜班津贴、对女职工孕期予以保护和改善职工食堂等要求。这些具有纺织服装企业特色的协商,让职工的愿望通过多种形式和方式得到实现,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降低了员工的流动性,稳定了生产,实现了职企双赢。(许盼)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