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辽宁大连市总连续15年开展“双合同月”活动
//www.workercn.cn2017-07-18 08:08: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推动集体合同、劳动合同在企业扎根

大连市总连续15年开展“双合同月”活动

  中工网讯 辽宁省大连市总工会连续15年开展“双合同月”活动,推动集体合同、劳动合同在企业扎根,成为维护职工权益的“保护伞”。截至今年上半年,大连全市签订集体合同5733份,覆盖职工114万多人;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2.3%;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5%。

  不会谈、不敢谈、签约率低、履约率低是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四难”。非公企业不与职工、尤其是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是普遍现象。为改变这些状况,2003年4月,大连市总联合市人社局、市企业家协会开展了以“签订集体合同、劳动合同”为主旨,以推进集体协商为主要内容的“双合同月”活动。从2012年开始,发展为“双合同季”,从4月到6月开展该项活动。

  “双合同月”活动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如“百日要约行动”“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行动”“建制攻坚行动”等,每年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个问题。

  为把“双合同”做实,大连市开展了许多创造性工作,如制定《大连市工资集体协商标准化自我完善评价体系》,使企业在签订集体合同时有所遵循;在区域、行业、企业建立工资协商情况实名制电子台账,让市总对全市开展工资协商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并可随时检查督促工资协商工作;市、县(区)两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将“双合同”建制情况纳入人社部门企业年审,统战部门将“双合同”建制情况作为对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内容之一,工会在评先时对“双合同”建制不达标企业“一票否决”。

  “双合同”工作产生了积极效果。大连市高新技术园区签订了高新技术产业工资集体合同,大连市机械行业签订了行业工资专项合同,餐饮、模板、婚庆、保险等11个行业相继签订行业集体合同。世界500强在大连的肯德基、麦当劳等5家商业企业全部签订了集体合同。(顾威)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