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浙江湖州市吴兴区:创新思路突破瓶颈 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建设
//www.workercn.cn2017-07-12 14:25:1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目前,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工资集体协议覆盖织里镇各类企业207家,占建会企业的91%,其中规上企业签订率达到100%。这是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总工会把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作为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成果。

  镇总工会针对织里镇产业结构复杂、企业规模小、流动性强等特点,不断创新思路、突破瓶颈,逐步建立了符合企业、行业、产业特点的“个性化”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据介绍,镇总工会对全镇各类企业进行调查摸底,综合企业生产经营、职工需求等方面情况,对企业进行分类,指导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制度。对生产经营效益较好的企业,重点就工资水平、补贴和福利等开展协商,使劳动者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增强企业凝聚力,提高劳动者的积极性;对生产经营困难、效益较差的企业,重点解决工资支付方式、保证就业岗位等问题,以所属行业最低工资标准为参照,让企业职工工资随企业效益增加而相应提高,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从而保证企业的长足发展和职工合理利益的实现。同时还围绕部分行业互相挖人现象频繁等特点,实行“一岗一薪”制,即划定熔炉车间、挤压车间、喷涂氧化车间、模具车间、仓库等6大工种21个岗位。根据不同岗位的实际情况,确定各自的计价单位,并结合本地的最低工资标准、物价水平和社会平均工资等情况,计算出所有工种的计件工资单价,在区域内形成同岗位额定工资的协商机制,进一步规范行业岗位工资支付标准。另外,围绕服装产业的特点,镇总工会不断完善职工工资分配制度,根据服装产业计件制的特点,针对部分计件制公司以加工款式确定工价的特点,为企业量身制定,对企业确定工价实行 “一款一价”制。基本实现了工资“月月谈”、“季季涨”的成果,职工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记者 王鑫)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